手机版
1 1 1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出现“申遗热”不是坏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11日在此间表示,实践证明,世界遗产的申报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契机,对于遗产保护水平的提升作用十分显著。出现“申遗热”不是坏事,只是怎么来做。

  中共十八大新闻中心11日下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邀请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军,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蒋建国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各地出现“申遗热”的问题时,赵少华说,未来我们要继续健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管理法规、保障机制、专家咨询机制、预警系统,规范展示和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利用质量和水平。总之,要下功夫传承好、保护好世界遗产,利用世界遗产为人类服务,为社会服务,造福于人民。

  赵少华介绍说,中共十六大以来,文化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国有文艺院团焕发生机,文化市场监管效能显著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范围不断扩大,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一批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此外,文化艺术生产进一步繁荣,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更加活跃。

  在答问中谈到文化产业的发展时,孙志军表示,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简单理解为产业化和市场化,是一种误解。我们强调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两手抓、两加强,发展文化产业,也要坚持内容为王,坚持正确的导向,承担社会责任,坚守道德底线,维护社会的团结和谐,进而发挥积极的作用。

  田进在记者会上说,今年1月至10月底,中国国产故事片已生产638部,票房收入达132.7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票房收入,比去年同比增长40%。但是,国产影片市场份额只有41.4%,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多年来国产影片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局面受到动摇。造成这一现状的客观原因是增加进口影片带来的冲击,根本原因还是国产影片的市场竞争力要进一步提升。

  蒋建国说,中国已经在全国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建立了60多万个农家书屋,现在全国建成的各类书屋已经达到100多万家。

  四部门负责人还回答了有关中外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走出去以及一般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等问题。300余名中外记者参加了记者招待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23: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