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欧阳淞: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新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新要求——访十八大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从八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重要的现实意义体现在哪里?有哪些新观点、新举措、新要求?今后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是什么?记者采访了十八大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

  落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意义重大

  欧阳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又作了重点阐述,十八大报告再次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题来统领整个党的建设部分,使这个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认真落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意义十分重大。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的建设规律的重要体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归根到底是要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把握和运用规律是十分重要的。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民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因为我们党认真探索革命条件下党的建设规律,并自觉按规律办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继续发展壮大,成为一个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起来,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是因为我们党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问题,认真探索执政党建设规律,并自觉地按规律办事。今后,要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仍然必须继续深化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积极应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现实需要。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下,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为复杂严峻,党所面对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为尖锐紧迫。国内外形势的新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都迫切要求我们党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思想建设上取得丰硕成果,在组织建设上取得显著成效,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明显进步,在制度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在反腐倡廉建设上取得重要成果,为党的建设科学化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另一方面,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现实需求。从总体上看,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党的建设状况虽然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但是党内也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这些问题如不引起应有重视,及时加以解决,将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这就要求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23:2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