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科学发展向未来(一):旗帜引领中国

微信扫一扫 ×

  8日的北京,天气晴朗。天安门广场上飘扬的红旗和盛开的鲜花,见证着一个重要时刻,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在大会上,胡锦涛同志作了报告。

  胡锦涛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报告共分十二个部分: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

  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

  四、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五、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六、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七、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

  八、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九、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十、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

  十一、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十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不少提法得关注。报告中关于科学发展观,五位一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新观点、新举措、新部署,会为我们的国家和未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权威解读

  在报告中,胡锦涛同志一开始就强调了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报告再一次明确了中国今后的发展要走什么路、举什么旗的问题。而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报告中特别强调了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报告还提出了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四条要求。

  报告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五个方面论述了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表示,十八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把它作为指导思想,是十八大和十八大报告一个最大亮点。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虽然十七大报告就提出生态文明,但是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独立成篇,这是一个亮点。

  代表热议

  十八大代表王波是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的党委副书记,她曾经也是十七大代表,五年来,她感受了这个国家的变化。她告诉记者,报告可以说是振奋人心,充满希望。国家这十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好了,现在菜篮子丰富了,房子住宽敞了,医保社保政策都得到了落实,同时社区像残疾人、老人都得到了关怀,很多的志愿者都出来帮助他们;居家养老走进家庭、走进社区方便老人;还有很多的居民都成为志愿者,这是这十年变化中人文素质,精神风貌的大改善,真的是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

  张少军、洪发科、李健等代表也表示,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国家的事业大有希望,党的发展大有前途。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21:27      来源:央视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