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科学发展向未来(三):建设美丽中国

微信扫一扫 ×

  10日,根据大会议程,各代表团继续分别讨论党的十八大报告。报告中,一些新的要求,新的目标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其中之一。十八大报告用整整一个章节论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这一部分的表述中,还使用了“美丽中国”,“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等新词句,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让我们听一听专家的权威解读。

  权威解读

  生态文明简单说就是生态和文明的结合体,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文明境界和社会形态,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中国未来社会的发展描绘了新的美好蓝图。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认为,历经30多年快速发展,我们国家提供物质产品的生产能力大幅提高,文化产品的生产能力也在快速提高,提供生态产品特别是优质生态产品的能力也应该相应提高。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他说,如果为了我们这一代过上好日子,有更多的物质财富,破坏了资源和环境,使我们的后代没有生存、发展的条件了,那怎么去实现永续发展呢?我们要建设小康社会,要实现现代化,要实现共同富裕这些都是必要的,但在这个同时我们也要保护好资源和环境,特别要珍惜利用每一寸国土,这样中华民族才能够永续发展。

  对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十八大报告系统地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那就是:一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二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三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四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十八大报告还明确指出,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并提出要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

  代表热议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来自煤城山西朔州的代表王茂设感触颇深。他表示,像资源型城市,采煤就造成了水土流失,破坏了地下水资源,这样GDP上去了,煤炭产量上去了,经济指标完成了,可以说富裕起来了,但是生态遭到了破坏,因为污染、因为水土流失,人民生活并不幸福也不美好。

  同样来自资源型城市黑龙江七台河市的张宪军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就有些区域而言,挖煤所取得的效益,再拿出来去把沉陷区的、棚户区居民搬迁,去治理地面矸山,去搞新的水源建设,这个钱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既要算经济账,又要算生态账。对今后新规划的区域,要减少开采量,保证环境的好转,也保证居民条件的改善,这是广大群众所期待的。

  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其他行业的代表也纷纷热议。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21:41      来源:央视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