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中国银行改革与科学发展”集体采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新闻中心11日就“中国银行改革与科学发展”主题举行集体采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等6位十八大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并回答提问。

  周小川:利率市场化改革速度“适当最合适”

  周小川首先谈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他指出,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开始出现一些困难。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中央及时采取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后,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自今年夏天以来,特别是9月、10月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企稳,不少指标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正在进行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到底应该快一点还是慢一点”问题时,周小川指出,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一个过程,如果说是选择快一点好还是慢一点好,我认为还是选择适当最合适。但总体来讲,如果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来看,最近这个阶段,利率市场化改革实际上是在加快。

  周小川表示,他注意到最近国际有些媒体对中国的“影子银行”议论较多,这其中可能有理解上的问题。中国也像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会有“影子银行”,但中国的“影子银行”和本次金融危机中发达国家所暴露出来的“影子银行”相比,在规模和问题上要小得多。此外,中国绝大多数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多数都处在监管之下,而不是像有些国家那样完全脱离了监管。因此,对当前的情况要作出正确的判断。与此同时,在鼓励金融业务多元化的同时,对风险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要保持高度警惕和有效监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0: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