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中国银行改革与科学发展”集体采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洪章: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是巨大挑战

  在回答利率市场化对建行的影响问题时,王洪章说,利率市场化确实对商业银行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今年六七月份,央行两次调整存贷款利率。基准利率调整是对称性的,但是浮动比例调整是非对称性的。这对于银行来讲,带来的挑战确实是巨大的。

  王洪章说,利率市场化对于商业银行参与市场竞争、转变经营方式、提高市场定价能力,应该是一个正面的因素。存贷款利率调整以后,为更好应对利率市场化,建行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提出了综合化经营战略。建行目前的总资产中50%以上是信贷资产,由于利差收入增长的难度加大,以后建行将多做一些其他方面的业务,包括信用卡业务、金融市场业务、信托业务、保险业务、租赁业务、国际业务等,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收益,应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挑战。

  二是提高定价能力,这对于银行内部管理流程和定价方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这方面,建行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三是调整信贷结构和经营方式。从六七月份以来的两次调整利率,到现在已经有4个多月的时间,现在看来,建行在应对利率市场化方面已经初步研究了一些方法,会很好地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

  在房地产贷款方面,王洪章说,建行过去有“要买房,到建行”的口号,现在也依然坚持这个口号。建行一方面按照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注意防范房地产信贷当中的风险,同时按照中央要求,对保障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普通商品房加大支持力度。

  此外,建行对房地产企业贷款实行严格的名单制管理和严格的企业授信审查,目前看风险控制得还不错,建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低于公司类贷款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贷款率只有0.20%左右,应该说很好地控制了风险。从贷款增速看,建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也是非常高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0: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