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底气”十足的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代表团张雨柏(左二)代表就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发言。

  广东代表团讨论会成为媒体采访热点。

  “我是带着留守儿童的期盼来到北京的,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人关心留守儿童。”在湖南省代表团讨论会上,花垣县吉卫镇腊乙村妇代会主任田金珍代表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田金珍的举动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自筹资金、自编自导拍摄了反映留守儿童生活状况的电视剧《千里寻母记》,创办“留守儿童自强班”……

  “禾苗茁壮,记得阳光雨露的好;社会和谐,记得科学发展的好;国富民强,记得共产党的好!”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龙四清代表用自编自写的山歌,表达着自己和乡亲们对党的感激。就是这个普通的基层女代表,让村民收入在10年内增长了7倍多。“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农民更广泛地参与到现代化进程之中,分享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要说苗家有多美,不用写诗和作画。”抢到机会,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中心小学兰朝红代表也把歌谣来唱响。主动扎根山村教育的兰朝红,十分关注农村高中生流失现象。“高中生一年的学杂费近万元,贫困家庭无力承担,学生辍学率高,我们县高中教育普及率仅为20%多一点,希望对贫困家庭给予更多的帮扶,尽快在贫困地区普及12年义务教育。”

  “家乡山青了,路宽了,房高了,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我把这些变化拍成了土电影。”马恭志代表是永兴县柏林镇的农村电影放映员,给乡亲们放了25年电影,他建议国家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视培养扎根基层的文化能人。

  ……

  自信的心态,生动的语言,朴实中透着干练,平凡中透着传奇,走进湖南代表团讨论会现场,扑面而来的是十足的“底气”。基层代表的每一次发言,总能给人惊喜,给人希望。(记者 禹伟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5: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