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最美个体到最美中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摘录】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美”,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亮”词。“美”,是公众对时代的一个期盼。

  作为“明星代表”,以“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当代雷锋”郭明义为代表的道德模范群体,在十八大上受到媒体追捧。

  同时,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素质”,也与包括“两个翻番”、“五位一体”等在内的十八大报告新亮点一起,成为此次大会的“热词”。

  从近年来道德模范越来越受推崇,到十八大报告将“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作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提出,我们能够感受到从公民个体到国家、社会层面上,对道德提升、诚信构筑的需求和呼唤,一个全社会主动参与道德建设的氛围日渐形成。

  公民道德水平是文化强国的最终体现

  “公民道德建设是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迫切需要。”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宋国锋代表认为,公民的道德水平,体现着一个民族的基本素质,反映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如果说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文化强国的旗帜与方向,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是文化强国的重要载体,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是文化强国的目标,那么公民道德素质就是文化强国的外在体现形式与根本的落脚点。”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林代表如此阐述。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共识正在凝聚。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代表说:“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目的不是锦上添花,不是唱唱跳跳、莺歌燕舞,说到底是为了全面提高公民素质,提高道德素质。法律是硬约束、道德是软约束,要做到‘法以诛恶,德以劝善’,二者功能互补、相辅相成。”

  鞍山钢铁集团矿山公司齐大山铁矿公路管理员郭明义代表则为记者勾勒出了他心中的“最美”图画:“我们身边到处充满着爱,每当坐车时,看到年轻人给抱着孩子的妇女、给颤颤巍巍拄着拐杖的老年人让座,我都被温暖着、感动着。”

  30多年来,照顾6位与自己没有关系的孤寡老人,河北省枣强县农民林秀贞代表的故事让人动容。“最困难的时候冬天砸冰窟窿给老人洗衣服,现在右手两个手指还不能动。我就想人人都帮人,世上无难事”,林秀贞说。

  构筑诚信遏制道德失范

  与30年前相比,整个社会的现代文明程度有了明显提升,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显著提高,这是公民道德建设的主流。但同时,道德建设领域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从“毒奶粉”、“地沟油”,到“小悦悦遭碾压,无人施救”、“老人摔倒,没人敢扶”,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亟待正视的地步。

  广西贺州市委书记彭晓春代表认为,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公民道德建设也面临着严峻挑战。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日趋明显,部分社会成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见利忘义、诚信缺失等失范现象时有发生。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党对遏制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决心和信心可见一斑。

  河北沧州市委书记郭华代表说:“如果扶危济困、助人为乐者的合法权益时刻得到保障,好人难做、冷漠围观的现象就会减少;如果不择手段、非法牟利者的行为受到严惩,‘毒奶粉’、‘地沟油’便会失去生存空间。”

  事实上,近年来不管是见义勇为行为在各地被陆续写进法规,还是对诚信企业奖励、假冒伪劣商品打击力度的加大,都体现了一个动员全社会参与道德建设、传递正能量的过程。

  “加强道德建设,就在于唤醒全社会所有人的文明、文化基因。道德建设,让文化强国战略的实施更求真,更直面社会现实,与民生更近。”宁夏固原市回民中学高级教师何桂琴代表说。

  让“最美”从个人到群体

  如何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建设,让一个个“最美”的个体成为照亮人们前行的灯塔和旗帜,从而让更多的“最美”涌现出来,最终实现一个心灵层面的“最美中国”,这是代表们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下一步实践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郭华认为,道德建设应采取更具时代特色、与老百姓更贴近的方式,比如“志愿者”、“道德银行”等更加常态化更注重日积月累的方式,让每个人都可以发掘内心的真善美。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而要行动起来。”郭明义讲了一个例子,“去年6月,我通过微博号召大家在6月14日世界无偿献血日去献血。早晨我赶到鞍山血站时,门口已经聚集了四五百人。当天全国有3000多人无偿献血60多万毫升。道德建设,不仅是告诉大家什么是正确的,而是要以实际的行动,在全社会传递正能量。”

  行动接力,爱心传递。林秀贞忘不了自己曾照顾过的老人,在自己大病时几天几夜守在身边,更忘不了周围的许多人在她的带动下,向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

  “作为一名来自西部贫困地区的代表,我能深刻感受到家乡人民对文化、对文明的深切渴望。道德建设是激励人们弘扬美德、树立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正能量。”何桂琴说出的是百姓的心声——弘扬美德,传递正能量,建设美好的精神家园,从最美个体到最美中国。(记者 赵婀娜 杨雪梅 魏贺 于洋)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6: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