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代表话民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就此,来自辽宁的孙兆林代表、来自山东的许立全代表和来自吉林的乔淑萍代表进行了讨论。

  ——编者

  辽宁葫芦岛市委书记孙兆林代表

  不断创新养老模式

  “十八大报告提出,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这为我们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辽宁葫芦岛市委书记孙兆林代表说,近年来,我们探索出“居家养老”新型养老模式,使老有所养成为现实。

  孙兆林说,“在葫芦岛,政府招聘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和‘4050’妇女,由政府出资,请他们照顾那些重度残疾人和符合照顾条件的老人,一方面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难题;另一方面也有效地解决了重度残疾人、孤寡老人、三无老人、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这一做法在葫芦岛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赞誉,社会效果显著。”

  孙兆林说,葫芦岛将继续做好各项民生工作,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广大的民生。

  (本报记者 赵婀娜)

  山东潍坊市委书记许立全代表

  心系群众改善民生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和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民生情怀和心系人民的责任担当,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些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坚持制度化安排、项目化落实、系统化解决民生问题,统筹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10年全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0.4万多人。努力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先后完成了“一通二热三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12件实事。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2011年政府卫生投入达到12.15亿元,比2002年增长10.5倍。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建设物质富裕、精神满足、安居乐业、社会公平的幸福城市。

  (本报记者 王君平)

  吉林通化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乔淑萍代表

  医疗服务更加公平

  “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十八大报告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多,农民看病问题格外重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稳步推进,极大缓解了农民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到2012年,吉林全省参合人数已达到1328.45万人,占在乡农业人口的99.41%,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251元,是2003年的12.55倍,参合农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预计到2015年,吉林省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将更加公平可及,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比重将逐步提高,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可降到30%以下,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会得到有效缓解。

  (本报记者 祝大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6: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