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代表心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刘亚洲代表

  军队文化建设铸牢军魂

  十八大报告指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选择道路之要在于方向,方向的把握则有赖于价值引领、文化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具有廓清迷雾、引领社会思潮等重要功能。人民军队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实践者。

  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军人以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和无比的忠诚,让人民群众认识了马克思主义和新型人民军队。改革发展年代,驻守在祖国雪域高原、边防海岛、沙漠戈壁的当代军人,让生活在繁华都市享受着和平带来幸福的人们再次感知了什么是崇高、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忠诚。

  军队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是铸牢军魂,从思想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人民军队只有确立起正确的核心价值体系,才能保持军事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本报记者 智春丽)

  河南信阳市委书记郭瑞民代表

  创新推动城乡一体发展

  十八大报告指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这些部署高瞻远瞩,针对性、可操作性强,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结合工作实践,我对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有以下思考:一是创新思路。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河南积极探索实践把农村涵盖到城镇化之中,形成了新的城镇化概念,信阳将进一步做好新的城镇化规划布局,构建新的城镇化体系;二是突出重点。作为农业大市,信阳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点在农村,将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三是搭建平台。信阳将进一步完善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分期分批完成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使广大农民就地城镇化。

  (本报记者 孔祥武)

  内蒙古赤峰市委书记王中和代表

  党建奏强音 发展增活力

  十八大报告指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的根基在基层,活力在基层。要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必须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完善,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首先要改变传统党组织设置模式,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在农村牧区,要积极探索支部建在产业链、合作社的做法,提高基层党组织促进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的能力;在城镇,要积极推进在企业、行业、新社会组织及楼宇中组建党组织工作。其次,抓好基层党组织的运行,及时整顿软弱涣散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党建奏强音,发展增活力。今年前三季度,赤峰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71.87亿元,同比增长14.2%。

  (本报记者 贺勇)

  江苏盐城市委常委、东台市委书记张礼祥代表

  有情有义服务民生

  10年来,民生领域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民生水平改善的幅度也前所未有。人民群众不仅成为改革发展的推动者、承担者,更成为改革发展成果的拥有者、享受者。

  东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作出了极大努力,城乡建设、社会事业等民生工作一直处在苏北前列,农民人均纯收入、居民人均储蓄均居苏北第一,在苏北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然而,改善民生未有止境。进入新时期,民生不仅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和政治建设的重大课题,特别是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建设本身就已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人民群众对加快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期盼也在提高。我们提出全心全意改善民生,有情有义服务民生,目的就是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本报记者 申琳)

  河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古江代表

  领导干部需担两大使命

  报告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全面部署。在当前战略机遇期、矛盾凸显期、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党员领导干部要担当两大历史使命,即推动科学发展和实现长治久安。推动科学发展,就要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加快发展,确保科学发展;实现长治久安,就要积极应对和解决发展带来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结合实际,我认为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打造一支堪当历史重任的干部队伍,要把握以下几点: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致力选贤任能,解决好“选什么人、怎么选人”的问题;提升能力素质,解决好“会不会干、能否干好”的问题;提振精神状态,解决好“尽不尽心、负不负责”的问题;践行根本宗旨,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本报记者 于洋)

  湖南团省委书记陈雪楚代表

  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

  报告指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这更加清晰地指明了共青团工作的重点与方向,即“反映青少年呼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报告用较大篇幅强调青年工作,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我倍感振奋。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既是中央对青年的殷切希望,也是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年工作的目标与方向。

  湖南团省委将认真组织全省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准确、深入理解十八大精神,组织动员全省团员青年,立足本职,踊跃投身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绚丽的光彩。

  (本报记者 侯琳良 禹伟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6: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