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化体制改革 蹚出中国特色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浦江县黄宅镇村民在元宵节舞龙灯。资料照片 

  图为重庆市京剧团和重庆市话剧团整体划入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后演出的话剧《红岩风》。 资料照片

  山东省平阴县的孩子们在看电影。资料照片  

  11日下午,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军,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田进,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国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文艺院团改革基本完成

  孙志军表示,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十年的探索前行,思路清、措施实、效果好,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我国体制改革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来自文化部的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9月10日,全国文化系统承担改革任务的2103家文艺院团,完成改革任务的有2093家,占总数的99.5%,其中转企改制占61%,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一个以企业为主体、事业为补充的演艺体制格局基本形成。文化系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基本完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也已基本建立,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形成。

  申遗重在提升质量和水平

  对于目前中国各地不断出现的申遗浪潮,赵少华表示,申遗绝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而是在切实保护和管理好世界遗产的前提之下,充分地发挥世界遗产的社会功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现在出现了申遗热,我想不是坏事,只是怎么来做。”赵少华表示,未来要继续健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管理法规、保障的机制、专家的咨询机制、预警的系统,规范展示和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利用的质量和水平。

  据介绍,今年元上都遗址成功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世界遗产的总数达到了43项,而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就有30项,居世界第三位。

  对外文化交流进一步扩大

  赵少华表示,现在我国已和149个国家签订了文化协定,这些协定让各国之间、两国之间产生了非常好的互动关系。也开展了很多文化交流。不光是中国文化走出去,还要把外国的优秀文化引进来,不仅在文艺形式上交流,而且在思想文化领域也进行了对话、交流。

  赵少华也坦言,在整个交流过程当中,现在中国还有“文化逆差”,这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来扩大交流的渠道、规模、形式、内容,真正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五千年积淀非常深的优秀文化。

  他同时也表示,不仅是把中国传统的文化介绍出去,还要把现代的中国文化、优秀的文化、优秀的品牌、精品力作推向世界。要加强统筹,不仅是政府间的文化走出去,民营的、民间渠道的文化,不同的类型,都要走出去,让它们发挥更好的作用,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中华文化的优秀的品质、内容,真正打造一个多元文化的发展格局。

  外国电影进入中国渠道畅通

  在回答有关电影产业发展及所谓“国产电影保护月”的问题时,田进表示,今年2月18日,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个备忘录的签署表明了中国政府坚持改革开放的根本立场,也表明了中国电影愿意与包括美国电影在内的世界电影共同发展的愿望,这也说明中国政府严格遵守加入WTO时的承诺,外国电影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是畅通的。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10月,我国国产故事片已达638部,电影的票房收入达到132.72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票房收入,比去年同比增长了40%。但是,国产影片的市场份额只有41.4%,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多年来国产影片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局面受到了动摇。

  图书出版品种居世界第一

  在谈及新闻出版相关话题时,蒋建国介绍说,得益于改革,2011年,我国新闻出版业实现营业收入达到14569亿元、增加值达4022亿元,图书出版品种和日报总发行量居世界第一位,电子出版物总量居世界第二位,印刷业总产值居世界第三位。

  “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蒋建国介绍说,近年来,实施了打造精品力作的重点出版工程,建立国家出版基金,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资助一大批优秀图书出版。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6: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