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刘丕峰:关注农民工权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意轩摄

  我是一名律师,帮助农民工等弱势群体通过法律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开始时,我们是在工作中义务帮助农民工、残疾人等维权,并没有系统化和设置专职律师。2007年4月,山东省律协主办的山东省农民工维权工作站正式成立,工作站由舜天律师事务所承办,这是一个专门的农民工维权机构,设立了维权热线,有专职律师、专用办公场所和专门的案件登记系统。

  范围广、全免费、门槛低是工作站的特点。

  从成立到今年6月,我们已接待咨询近8万人次,立案1440件,其中已经结案749件,为受援人挽回实际损失达2460万元。

  工作站的规模不断扩大,人员从最初的4人已扩展到10个人,办公面积也从60平方米增加到186平方米,援助范围则从农民工扩大到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环境污染受害者、残疾人等六大群体。

  法律援助带来的效应,不仅是维护了直接受援人的权益,更重要的是带动了整个社会的公益意识,带动更多的人去关注弱势群体、去支持和帮助公益事业,而这意义更大。

  事实上,这些年来,在维护农民工权益的过程中,我也感觉到,随着政府和社会的重视,农民工权益保护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欠薪等侵犯农民工基本权利的案件正在减少,各地的农民工维权工作站也在不断增加。这让我觉得非常欣慰。

  作为一名法律人,我对十八大报告“依法治国”的论述非常关注。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明确提出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的目标,这样的阐述让我心潮澎湃。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回去后,我一方面要继续做好自己的法律公益,另一方面积极宣传十八大精神,做中国法治进程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作者为十八大代表,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山东省农民工维权工作站主任 记者 张意轩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6: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