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张晶川:当好沿边开放的示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代表。牡丹江是中国重要的沿边开放城市,所以,我们特别关注未来几年,国家将如何进一步做好对外开放工作。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要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创新开放模式,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提高利用外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加快走出去步伐,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提高抵御国际经济风险能力。

  应当说,报告给我们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说实话,这10来年,牡丹江市就是努力去这样做的。

  牡丹江市地处中、俄、日、朝、韩、蒙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区域,毗邻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外贸进出口额连续14年居黑龙江省首位,对俄贸易曾占全省的85%、全国的1/7。2011年,牡丹江市进出口总值实现104.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沿边开放是牡丹江最大的比较优势,是牡丹江参与区域合作的主要支点。近年来,我们致力于放大优势,推进了“贸旅牵动”战略,“哈(尔滨)——牡(丹江)——绥(芬河)东(宁)”对俄贸易加工区成为全省“八大经济区”之一,“牡(丹江)绥(芬河)地区”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开发区域。改革开放前30年主要看沿海,后30年看沿边。这就需要我们在建设中俄地区友好合作示范城市中,既立足沿边,又不局限于“边”,而是着眼于“大牡丹江”地区的整体开放,既立足中俄地区友好,又不局限于对俄,而是面向东北亚,在全国沿边开放大格局中抢占制高点。(作者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书记 记者 梁 杰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6: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