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央行银监会官员接受集体采访 继续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新闻中心今晚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中国银行改革与科学发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以及部分银行的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增强。近年来,银行业的资产规模大幅增长,为实体经济融资的能力也大幅提高,贷款结构明显改善,投向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贷款显著增加,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中西部地区的贷款增幅较大。

  ■ 民资入银行业无法律障碍

  在回答关于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问题时,尚福林表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不存在法律障碍。今年5月,银监会印发《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反映良好,目前正在逐步落实。

  “对各类资本进入银行业,在标准、门槛和条件上都是统一的,没有歧视性规定。”尚福林说,民间资本以参与商业银行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增资扩股、农村信用社股改、村镇银行发起等多种形式进入银行业,情况良好。

  据介绍,到去年底,中小商业银行中,民间股本已经占到了半壁江山。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中,民间资本实际持股已占九成。

  “这个比例并不低,今后我们还会继续推动意见的落实,支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尚福林说。

  ■ 不良贷款风险可控

  在回答关于银行不良贷款的问题时,尚福林表示,通过整体评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风险可控。

  他介绍,今年以来,我国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确实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一部分行业经营状况发生变化。但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上是稳定的,风险是可控的,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7%,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与年初并无变化,远低于全球1000家大型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水平。

  尚福林说,银行信贷投放比较分散,并未过多地集中在高风险贷款上。另外,大部分贷款有抵质押保证,还款来源比较充裕。“整体上评估,银行风险是可控的。”

  他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全面加强资产质量的监管,引导商业银行改善风险管理,调整信贷结构,提高信贷资产的运转效率和质量,加强不良贷款的监测和坏账处理。

  ■ 两岸货币清算进展顺利

  在回答台湾记者关于两岸货币清算合作的问题时,周小川说,今年8月两岸签署货币清算备忘录以来,进展比较顺利。目前,大陆遴选清算行的程序已经启动,多家银行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因此申请、评估、选择的过程需要时间。“不会耽搁过久,我对此表示乐观。”周小川说。

  有记者问,去年两岸金融监管部门已进行了第二次会面,今年有无相关安排?尚福林表示,双方正就两岸银行业监管机构磋商的具体安排做进一步协商,以寻求彼此合适的时间。同时他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银行按照大陆的法律和法规,开展相关业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6: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