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代表:抓党建没有‘淡季旺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协恩代表近照。孙海燕摄

  “作为十八大代表,我最关心农村基层党建问题。”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代表一脸凝重地对记者说。

  见到吴协恩时,他正利用休息时间重温十八大报告。报告指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必须高度重视,让他深感农村党建工作责任重大。

  “华西村现在有2000多名党员,每年都稳定发展大学生党员四五十名。为什么?就是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尝到了搞好党建的甜头。”吴协恩体会深切:有了强有力的党组织,才能有好的带头人,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这个理念,是他的父亲——“老书记”吴仁宝始终念叨的,也是他对父亲的承诺:“我答应他要给华西人继续带好路,再富裕也要做到3个传承——传承坚定信仰,传承创新精神,传承为民情怀。”

  上任9年来,他做到了——看经济,华西村实现了“三多”:为国家多交税;为集体多积累;为村民职工多分配。看党建,华西村不但实现了自身党员数量翻一番,而且积极带动周边村镇的党组织发展健全。

  现在的华西村,空中有飞机、江边有码头、海上有巨轮……更让吴协恩自豪的是,“外国人看了华西村后,都夸共产党的政策好!”

  关于“好”,吴协恩有很多话说。“老书记是党的十七大代表。5年前,他在大会上汇报了‘3个好’:会议好,共产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这次,我也要汇报‘3个好’:党的领导好,科学发展观好,集体个人双富有好。”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怎样才能“复制”华西经验?“还是党建!先打好组织基础,把老百姓的心拢到一起,才能踏踏实实致富。”吴协恩说,“抓党建没有‘淡季旺季’之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7:0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