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金融界代表接受集体采访:宏观经济企稳 不良贷款可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宏观经济企稳 不良贷款可控
——周小川等六位十八大金融界代表接受集体采访

  冬日夜晚的瑟瑟寒风无法阻挡媒体的热情,众多境内外记者把“长枪短炮”对准了前来接受采访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代表、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代表、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代表、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代表、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代表和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代表。市场对银行业改革的高度关注,在11日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主题为“中国银行改革与科学发展”的集体采访中充分显现。

  危机尚未结束 国内经济向好

  “从十七大到十八大这5年间,正好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5年。由于采取了成功的宏观经济政策,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总体来讲宏观调控是比较成功的。”在回答有关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提问时,周小川这样说。他同时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至今仍在不断应对。

  提到今年中国经济出现的一些困难,周小川表示,由于及时采取成功的宏观调控措施,所以自夏天以来,特别是9月、10月以来,中国宏观经济企稳,不少指标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在谈到选择什么样的工具来调节市场流动性时,周小川表示,需要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市场流动性状况等因素进行平衡,“会针对每个阶段不同的特点进行比较,选择适当的工具来调节。”

  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 银行风险可控

  “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一个过程,因此,如果说是选择快一点好还是慢一点好,我当然说还是选择适当最合适。”在回答媒体关心的利率市场化进程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来看,最近这个阶段,利率市场化改革实际上是在加快。

  对于利率市场化给银行带来的冲击,王洪章坦言“利差收入增长的难度加大”。他表示以后将采取综合化经营战略,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收益,同时提高自身定价能力,调整信贷结构和经营方式,以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

  今年以来,银行的不良贷款有所上升。尚福林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部分行业经营状况发生变化,导致不良贷款有一些反弹。“银行资产质量整体是稳定的,不良贷款率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和年初没有什么变化,是0.97%,远低于全球1000家大型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水平。”

  尚福林强调,由于整体不良贷款水平较低、信贷投放比较分散、贷款保障比较充分、还款来源比较充裕,因此“整体上评估,银行风险是可控的。”

  尚福林表示,银监会将全面加强资产质量的监管,引导商业银行在调整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同时,提高信贷资产的运转效率和质量,同时加强不良贷款监测和坏账处理。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不存在法律障碍

  对于国外媒体有关“影子银行”是否给中国金融业带来风险的疑问,周小川表示,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影子银行”从规模到问题都小得多。他说:“中国绝大多数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多数都处在监管之下,而不是像有些国家那样完全脱离了监管,因此在鼓励金融业务多元化的同时,对风险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将保持高度警惕和有效监管。”尚福林则表示,包括信托产品、理财产品等金融业务都在监管范围之内。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不存在法律障碍。对各类资本进入银行业,在标准、门槛和条件上都是统一的,没有歧视性规定。”在谈到如何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时,尚福林表示,目前民间资本通过多种形式进入银行业的情况是良好的。到去年底,中小商业银行中民间股本已占到50%;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民间资本持股已占到90%。

  在谈及房贷问题时,姜建清表示,住房贷款存在周期性特征,过去有的年份增长较快,最近几年住房开发贷款有所下降,个人住房贷款增长比较平缓。他认为,由于城镇化的发展,居民购房还存在刚性需求,今后几年仍会保持比较均衡的增长。 (记者 温 源)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7: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