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感受会上会下的亲民和自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里不念全文,只集中讲要点。”11月8日,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胡锦涛同志的开场白令人备感亲切;不仅如此,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新风扑面,全场阐述时间缩短近一个小时,语言简明通俗。会风,连着文风,体现作风,从中可见亲民务实的态度和从容自如的自信。

  尽管会议时间短了,但内容依然厚重,通篇充满“新”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新定位;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明确了新内容……

  尽管会议时间短了,但人们很容易从中捕捉到“新”提法、“新”亮点:首提“建设美丽中国”,由“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新在突出“生态文明”;“全面小康社会”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差,从过程到结果,30年的小康蓝图由远及近;首次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10年翻番,意在以民生为本……

  尽管语言通俗了,但句句掷地有声,尤其是关键字眼让人产生共鸣、入耳入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

  尽管语言简洁了,但那些闪光的思想依然振聋发聩,论述精准、一语中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最令人难忘的是,报告透露出理性的清醒和强烈的忧患意识,对国情有清楚的认识——“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对问题不掩饰、不回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

  十八大会上会下洋溢的自信和底气从哪里来?从近10年创造的“中国奇迹”中来,从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来,从60多年新中国的奋斗中来,从9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来。中国始终保持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7:1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