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巨幅羌绣《党的光辉照羌乡》被送到北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由180名“绣娘”绣制的巨幅羌绣《党的光辉照羌乡》被送到北京
感恩情怀促四川发展

  11月8日,由四川省北川县180名“绣娘”历时一个多月完成的巨幅羌绣《党的光辉照羌乡》被送到北京,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绣娘”张桂熙说:“震后,在党中央、援建省市和社会各界帮助下,北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幅羌绣不仅绣出我们的美好生活,更绣出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

  汶川地震发生后,“感恩奋进”四个字深深烙进巴蜀大地,引出许多感人的故事。

  巴蜀大地“充盈”感恩情怀

  “沂蒙山的小调环绕着我,趵突泉的水滋润着我,泰山石的坚韧激励着我,孔子学院的书声感染着我。无数双手轻托着我,我的身上流淌着齐鲁兄妹的血……”这是北川新县城“巴拿恰”商业街寺格堂药店店主刘胜燕写的诗。

  这位震前连“山东”和“东北”都分不清楚的37岁业余诗人,如今却喜欢拉着儿子在地图上一个个地辨认援建北川的山东省的有关地名。

  震后仅一个月,中央就作出对口支援决策,19个对口支援省市派出援建者奔赴灾后重建战场。3年来,援建省市共投入援建资金825亿多元,有的地方宁可压缩本地行政开支,也确保全力支援灾区。

  正是这样一种情怀,让援建者把灾区当成第二故乡,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也正是这样一种情怀,感染着灾区人民的心,让大家学会感恩。

  震后,四川各地自发开展了一系列感恩活动:在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农村艺人自发组建了感恩艺术团,为受灾群众、援建者演出;在成都市,中小学生通过感恩主题座谈会、班会、板报等活动,开展感恩教育大讨论;在广元市,百万群众开展了《恩情献给援建者》歌咏比赛……

  漫步汶川地震灾区,阴霾早已被重生的喜悦驱散,在路边小店、出租车的广播里,随处可听到《四川欢迎您》、《我祝愿》、《因为有你》等感恩之歌。

  在2011年11月召开的四川省委九届九次全会上,将培育“感恩文化”作为四川建设西部文化强省的重要举措,并作出全面部署。

  学会感恩更懂得报恩

  知恩、铭恩、报恩……一场汶川地震,不仅让巴蜀大地百姓学会感恩,更让他们懂得报恩。

  人们不会忘记,在重建最为艰苦的那段日子,许多援建者居住的板房外,突然多出一挂腊肉、香肠;在许多店铺,店主为了拒收一瓶水的钱与援建者“争”得面红耳赤;逢年过节,援建者会收到来自灾区的祝福……

  与此同时,四川省推进“三基地一窗口”建设,利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宝贵资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基地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窗口建设。

  青海玉树地震时,第一支抵达的省外救援队来自四川。为了让玉树民族中学1600多名同学顺利复课,都江堰八一聚源中学的师生们一个月内两次“搬家”,将明亮宽敞的教室留给他们。云南彝良地震时,第一支抵达的省外救援队依然来自四川。救援人员徒步数十公里搜救被困群众。在今年北京暴雨洪灾中,什邡籍在京人士和什邡企业家等共同发起成立的“北京感恩公益基金”,划拨了120万元“暴雨灾害救助”……

  这不仅是四川人民“知恩报恩”的生动写照,也是四川推进“三基地一窗口”建设的成果。

  据了解,四川省初步构建起以北川地震纪念馆、映秀震中纪念地、汉旺东汽地震工业遗址纪念地等为龙头、58个村镇陈列室为支点、13条参观线路为纽带的“三基地一窗口”网点体系。

  唱响奋进之曲 传递感恩之情

  “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这些出自青川县枣树村、在灾区广为流传的标语,道出灾区人民不向命运低头的坚韧。

  回首艰辛路,巴蜀大地不仅大力弘扬感恩文化,更奏响一曲奋进之歌。

  绵阳市开展了“加快绵阳发展是最大的感恩”主题活动,围绕“加快绵阳科学发展新跨越、我们能做什么”展开大讨论;在有着“泰山压顶不弯腰”精神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何显富在《建设美好新东汽》中写道:“把企业经营好、发展好,是感恩祖国、回报社会的最好体现”……

  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认为,四川开展的感恩教育已形成一种感恩文化,在物质与精神层面、理念与作风层面、制度与行为层面产生了深刻而持续的影响。

  在感恩奋进精神鼓舞下,2011年四川省GDP突破2万亿元,比震前翻了一番;今年前三季度,四川经济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的速度,成为西部经济新引擎。

  在感恩奋进精神支撑下,一幅巴蜀大地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7:2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