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史蒂芬·佩里:中国的发展好似“超音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史蒂芬·佩里。 戴军摄

  斯蒂芬·佩里是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的主席,这个俱乐部的前身是由一批具有远见卓识的英国工商界人士创建于1954年的“英中贸易48家集团”。他们是首批访问新中国的西方商人,打破了当时西方国家的对华禁运,开辟了中西方的贸易通道,被誉为中英关系的“破冰者”。近60年来,“48家集团俱乐部”一直致力于对华友好合作,为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巨大贡献。

  十八大开幕之际,记者专访了佩里先生,他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与中国有着半个多世纪的渊源。他的父亲杰克·佩里是“英中贸易48家集团”的创始人。40年前,是父亲把24岁的他第一次带到了北京。从那以后,他就开始穿梭中英之间,为促进两国商界的交往与合作而奔走,曾300多次访问中国。记者称赞他是一位促进中英贸易合作的专家,他却告诉记者,父亲说过的一句话他始终记得“关于中国,没有谁能够自称‘专家’,只不过是‘无知’的程度有深有浅而已。中国一个值得花上一生去了解的地方”。

  佩里先生说,过去的十年间,远远高于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率和外汇储备规模令世界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越来越高。中国强化了与东盟的关系,上合组织的成立为维护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提供了良好保障。中国积极参与有关国际事务,负责任地履行一个大国所担负的国际义务。日渐强大的中国已经是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也由此而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在发展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时你会看到,有人横加指责,有人看笑话、说风凉话。而我要说的是,中国要前进,要发展,就必须改革开放,就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这是正常的、不可避免的。但是,中国绝不可能因为改革开放中遇到困难和麻烦就止步不前甚至走回头路。

  佩里先生认为,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多挑战和大量问题并不意味着政府决策失误。借用毛主席的一句话,中国正在走的是你们的前人从来没有走过的道路。中国正在做着自己从来没有做过的事。陌生的道路上一定会有难以绕过的诸多障碍,必须一一加以克服。“摸着石头过河”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邓小平确立了改革开放方针后,中国就在不断的摸索和修正中前进,保证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

  谈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变化,佩里先生用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词——“超音速”。他说,这听起来也许有些夸张,但看看过去几十年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个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的令人难以置信的非凡成就,你就会理解我为什么这样说。作为西方发达国家,只有7500万人口的英国发展到目前水平还用了两百来年,而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却只用了不到四十年就发展到大约相当于当今英国70%的水平,想想看,这是什么样的发展速度?保持这个发展势头,中国会变得更加强盛,这对整个世界都是非常有利的。(记者 戴 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7:2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