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一定能建成小康社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十八大的召开在巴基斯坦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记者11日采访了巴基斯坦阿斯卡利银行中国事务部主任哈希德·拉赫曼,请他谈一谈对胡锦涛十八大报告的感想。

  哈希德·拉赫曼先生自幼在中国长大,对中国感情笃深。他说,胡锦涛的十八大报告他已经阅读了多遍,他对报告中涉及经济体制改革的论述感触颇深。他认为,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任何国家执政党的业绩都应以是否能为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成果和满足不断增长的物质需求为标准。

  拉赫曼先生说,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战略,已经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中国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已经加快,中国一定能在今后十年中建成小康社会。

  他说,过去中国政府曾提出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的口号。十八大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就使中国实现四化的内容更加深刻和丰富、更具有创新精神、更符合全球化进程、更具有中国特色和实际意义。

  拉赫曼最后说,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加快改革财税体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他说,银行家对于促进金融创新和维护金融稳定负有特殊使命。改革开放之初,中国银行系统派人来巴基斯坦来取经;30年后,中国银行系统的业务发展水平不仅远远超过了巴基斯坦,而且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十八大报告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中国不仅在改革开放,而且在创新开放模式,正在不断提高抵御国际经济风险的能力,这很值得巴基斯坦学习。 (记者 周 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7:3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