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韦族琼代表:期待大学对口帮扶欠发达地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韦族琼代表正在展示水族马尾绣,上边的水书意为“水族人民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由韦桃花、宋水仙等四位传承人历经两个多月的时间制作完成。王国平摄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副县长韦族琼代表的名片充溢着浓烈的民族风情,上边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书习俗、水族马尾绣、水族端节的图案,“我们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中共一大代表中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邓恩铭就是我们水族人。”话匣子一打开,她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十八大报告强调,国家要加大对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扶持力度,支持这些地区加快改革开放、增强发展能力、改善人民生活。这真是说到我的心坎儿上了。”韦族琼说,近年来,国家通过多种扶持方式,民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发展问题依然严峻,需要出台有效的应对举措。

  “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人才是关键。”韦族琼说,由于地域环境、资源条件以及历史基础等原因,人才培养慢,引不来、留不住成为欠发达地区的一个普遍现象。对此,韦族琼把目光投向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这些地方人才密集,他们熟悉国家政策,观念先进,总是站在时代的前沿思考问题。有时听大学教授的一堂课,简直就是一场头脑风暴。”为此,韦族琼期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欠发达地区建立校地合作机制,确立对口帮扶关系,为欠发达地区加快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人才真是宝啊,‘引资’重要,‘引智’更重要;‘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韦族琼说。记者 王国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7: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