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鹤壁市委书记丁巍代表:循环发展构建新型生态城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河南鹤壁市委书记丁巍代表说:“报告中的这段表述,对于正处在城市转型期的鹤壁市来说,意义非凡。”

  鹤壁是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之一。如何摆脱对资源性产业过分依赖,成了摆在鹤壁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丁巍介绍说,在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统筹经济与生态、社会协调发展的过程中,鹤壁人慢慢摸索到了对策,那就是“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近年来,鹤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确定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点。如今,鹤壁正在实现从“黑、白、灰”的“资源城”到宜居魅力“生态城”的华丽转身。

  丁巍说,鹤壁市的实践证明,运用减量化、再利用、可循环的循环经济理念,通过拉长产业链、废弃物再利用等途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废弃物排放,是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捷径。(记者 刘先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7: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