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黄山市委书记王福宏代表:用融合创新“活化”传承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中,把文化的地位表述为‘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安徽黄山市委书记王福宏代表表示,报告对文化发展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深受鼓舞。

  王福宏介绍,黄山坚持用多元融合、业态创新的方法,去努力“活化”文化传承发展。从2009年开始,重点实施“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通过采取整体保护、集中保护、重点保护等方式,开展村落生态修复、环境整治和古建筑单体维修等措施,综合保护皖南古村落和古民居的人文生态和自然生态环境。王福宏说,黄山市注重保护好“文脉”,全力保持古村落的传统礼仪、民俗文化、语言传统、传统手工艺、生活风俗习惯等古风徽韵。通过将文化遗产原状保存在所属区域环境中,使物质文化遗产“凝固住”,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守住了古村落、古民居的“筋骨肉”,传承了徽州文化的“精气神”。特别是按照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思路,建成乡村艺术会所等19类596处新型业态,由原来的文化观光单一利用模式向多元业态转变,让保护与利用找到最佳契合点。(记者 李陈续)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7:4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