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欢庆党的十八大:拼搏奋进赢得光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第三实验小学的孩子们通过绘画,表达对“神九”归来的喜悦和祖国强盛的自豪。

  ▲一位武汉市民带着孩子在国旗前庆祝奥运会在北京举办。CFP

  广东东莞展宏织带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展示该公司为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生产的挂带。十年来,我国在全球生产体系中的作用更加重要。记者 陈晔华摄

  科技成果耀眼夺目

  这十年,科技带给我们太多惊喜:“神舟”飞船、天宫一号空间实验舱,“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都在星空留下了璀璨的光芒;蛟龙号首次下潜至马里亚纳海沟7062米深处;“海洋石油981”3000米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已从南海开采出浓黑的石油;在第36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中一举夺冠的“天河一号”,已为超过300家用户提供世界一流的运算服务……数不胜数的高科技成果,向世界展示一个踏实、奋进、执著追求的科技中国的力量。

  惊喜的背后,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的重视:科研经费大幅增长,科技人才储备充足……下面这组数据是最强有力的证据——

  根据《201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国家财政科技支出为4902.6亿元,在国家财政支出中的比重达到4.49%,增长率接近20%。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报告2010》显示,2010年,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到5700万人,居世界第1位,其中,本科以上学历者为2500万人,也居世界第1位。

  目前,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为51%,预计2015年可提高至55%。SCI(全称Science Citation Index,即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收录的中国论文数量连续3年稳居世界第1位;论文总被引用次数从2002年世界第19位跃居2011年第7位。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从2002年的1.56万件增至2011年的17.2万件,位居世界第3位。

  五洲盛会引人入胜

  2008年,沿着北京中轴线踏来的“大脚印”,中国为世界呈现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开幕式。2010年,全世界的人们又在上海世博会这个巨大的造梦工厂中,看到了最尖端的科技发明、最先进的城市生活理念;广州亚运会在“海心沙”上扬帆远航……无数盛会在神州大地竞相演绎,它们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包容、自信、友善而又丰富多彩的人文中国形象。

  举办大型盛会,既是一个国家文化崛起的标识,也考验着这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正在飞速发展的中国,显然经受住了考验,将一场又一场视听盛宴、文化盛典完美呈现给世界各地宾朋。

  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中国向世界展开宽广的胸襟,在与世界的融合中显示出更多自信和自强,世界也更加重视倾听中国的声音,并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高度认识中国。

  民生成就温暖人心

  2008年,我国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如今,涵盖13亿人的“地球上最大的医保网络”也已织就。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评价说:“世界上没有其他哪个国家能够在五六年里达到这种成就。”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使全国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民生问题,也是千百年来老百姓盼望已久的梦想。10年来,老百姓的梦想正逐渐变为现实,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温暖人心,让老百姓尝到甜头,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有奔头。

  2006年至2007年,中央财政补助6亿多元,为西部地区的400多个县4000多所农村学校招聘了3.23万名特岗教师,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将达到4%……

  瞄准“看病难”问题,中央在全国农村投资430亿元,支持2233所县级医院、6200多所中心乡镇卫生院、2.5万多所村卫生室的建设;在城市,投入41.5亿元,支持238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3.6万多名基层医疗机构在岗人员进行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

  3年来,中央财政基础养老金已投入1100亿元,地方财政投入缴费补贴300多亿元……

  大量资金还在源源不断地涌向民生领域。无论是内生的自强自立所带来科技、经济发展的光荣,还是外界对中国的承认和肯定带来的光荣,所有这一切的努力,都传达出这样的讯息:中国,这个处于上升期的国家,有能力通过经济发展向国民提供更多的机会,也有能力在世界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动人姿态。 记者 詹 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8: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