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欢庆党的十八大:中国“蛟龙”探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蛟龙号于2010年7月在中国南海执行一次成功下潜任务后,凯旋的潜航员挥手庆祝。 CFP

  2012年6月的马里亚纳海沟属于中国人。在此进行的7000米级海试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作业深度达到7062米!这一深度,使中国从此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进行各种科考,探寻资源。从一张张图纸的设计到蛟龙号诞生,从1000米、3000米、5000米到7000米级的下潜深度,这条凝聚着蛟龙号团队十年心血的“中国龙”,终于实现了中国人千百年来遨游深海的梦想。

  徐芑南,今年76岁,是蛟龙号的总设计师。从风华正茂到皓首苍颜,他一直梦想着把中国潜水器送入深海。当蛟龙号稳达7062米海底的那一刻,他激动、兴奋、自豪的心情无以言表。十年来,这位过了花甲之龄的老人克服了心脏病、高血压、偏头痛、一只眼睛仅存光感等许多身体不适,从总体方案设计,到潜水器的初步设计和详细设计、总装联调和水池实验及最后的海试,他为蛟龙号突破7000米深度鞠躬尽瘁。他说,“只要能为祖国的深潜事业出一分力,我就感到舒心。”

  崔维成,这位在英国完成博士后学业的科学家,是7000米载人潜水器项目的第一副总设计师。2002年,他主动辞去上海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之职,回到中船重工702所担任所长。2006年,他又提出“降职”请求,不再担任702所所长,改任副所长,一心扑在蛟龙号的研制上。谈到“蛟龙”号,他的自豪感和报国心溢于言表:“蛟龙号可是咱地地道道的‘中国龙’!在有限的生命里,做一点真正对国家和民族有用的事情,是一名科技工作者的本分。”

  付文韬,年仅30岁,蛟龙号主驾驶之一。在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海试的51次下潜中,他下潜了19次,其中11次是作为主驾驶。作为中国首批受训的两名潜航员之一,在四年海试期间,年轻的付文韬见证了“蛟龙”入海从1000米到7000米的跨越。他说,“每次当舱门关闭,我并不感到恐惧。我对蛟龙号有信心,它就像我的战友。能和‘蛟龙’一起成长,和祖国的深潜事业一起成长,是我的幸运与光荣。”

  在实现中国人遨游深海梦的征途中,徐芑南、崔维成、付文韬,他们分别是蛟龙号团队中忘我奉献的老、中、青三代人的代表。明年,蛟龙号将赴南海下潜,相信蛟龙号团队和这条“中国龙”届时一定能继续乘风破浪,遨游深海!记者 袁于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8: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