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欢庆党的十八大:发现一个新西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藏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的雍珍在自家门前晾晒玉米。近年来,西藏粮食产量连续13年保持在90万吨以上。记者 文涛摄

  法新社记者江伟德品尝着十八大新闻中心提供的5100矿泉水,让他想起了家乡的依云矿泉水,当他得知这水来自西藏念青唐古拉山南麓海拔5100米的当雄小镇时,他连声说:“太有故事了,当雄小镇可以像依云小镇一样通过打造一个世界级品牌,推出一个度假胜地。”

  “西藏就是这样,一接触便有新的发现,一了解后就会有新的感慨。”曾任上海世博会西藏馆馆长、现任西藏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的田福利,这样回想着在上海世博会的那些日子。

  刚开始有些观众不了解西藏,来世博会的西藏馆中看了“幸福民居”的展示,就有了新的认识。田福利说,那里按1∶1比例原样复制了一间带有浓郁藏式特色的拉萨民居,电视、电话、电脑、太阳能热水器等一应俱全,雕刻精美的藏式家具和藏毯、藏饰特色鲜明。自2006年西藏实行“安居工程”以来,已有90%的农牧民住上了这样的房子,大部分农牧民的家里都摆放这样的藏式家具。而且在西藏,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太阳能的普及和使用率都很高,许多家庭都用太阳能炉灶烧水、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有的乡镇用太阳能发电……观众们纷纷感慨:“没想到现在西藏人的生活水平这么高!以前对西藏了解太少了!”

  被称为“天路”的青藏铁路开通后,西藏的交通和产业布局有了极大的改变,西藏的绿色产品和特色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原来珍稀的水资源,由于交通和资金的限制,无法“从世界屋脊走进百姓生活”,可伴随着青藏铁路的建成,西藏自治区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依托青藏铁路进行产业布局,充分利用区内矿泉水资源蕴藏量大、无污染、微量元素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矿泉水产业,现在已建成了世界海拔最高的现代化工厂,增加了西藏现代工业的新内容。

  上海世博会西藏馆很有“人气”。人们为什么会对西藏感兴趣?田福利说,西藏的吸引力在于西藏的大美——美在神奇的自然风光,美在独具魅力的特色文化,美在地球“第三极”的人们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现在每年有600万人次的游客前往西藏观光旅游,通过亲身感受去发现一个全新的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生态西藏。记者 张玉玲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8: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