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十八大将对中美关系影响深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十八大引起美国各界高度关注。不少美国主流媒体将十八大作为近期最重大的国际事件进行大篇幅报道。美国商界、学术界和市场分析机构也纷纷围绕十八大发表评论与研究报告。

  美国《华盛顿邮报》载文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谈到反腐败问题时使用的措辞较为严厉,并强调了在党内加强纪检制度的重要性。该报在11月7日的报道中说,中共十八大将对中美关系以及整个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奥巴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找到一个合适的战略和经济定位,这个定位既要能被自己强大的盟友网络所接受,同时又不疏远中国。

  《华尔街日报》在8日头版的本周重大事件栏中,把中共十八大开幕列为当日最重大的事件进行预告。8日,正是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台的次日,该报以大半个版面报道中共十八大消息。9日,中共十八大成为该报头版头条新闻,解析中共十八大在未来10年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重大意义,以及对世界诸多领域的影响。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等重要智库也纷纷对中共十八大的重大议程和主要议题进行解读,对中国的发展道路进行回顾,对中国的发展方向进行预测。这些机构认为,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将影响全球。由于中国新的领导层形成之时,正值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获得连任,中美关系走向受到广泛关注。

  美国商界主要关注中共十八大在经济领域的影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十八大将进行领导层换届,这是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一个重要依据。高盛等知名金融机构专门就中共十八大推出研究报告,解读中共十八大对今后的外汇、利率、信用、股票和商品所带来的影响。这些机构将关注点集中在改革国企、鼓励民营企业、城镇住房和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等重大问题上。

  一些舆论认为,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与世界头号强国在各个领域的差距迅速缩小。随着中国在世界重大事务方面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美国和世界都需要全方位地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加深对中国的认识。在重新平衡经济方面,中国还需要拿出具体的政策,例如打破国企在电信等行业的垄断、城镇住房和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等。同时还要降低经济对投资的依赖,转而依靠消费拉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8:4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