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日本媒体:重点解读中国“科学发展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共十八大成为日本媒体的热门话题。“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了各方纷纷重点解读的名词。各大媒体对中国10年来的发展变化进行了大量报道。

  《朝日新闻》撰文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强调了中国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路线的决心。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已成为中共的指导思想之一,此举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朝日新闻》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对过去5年的工作和10年的执政经历进行了基本总结,明确了中国今后的发展方向,其中先后81次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朝日新闻》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大国应有绝对的自信,不论在内政还是外交上都要坚定不移地沿着自己的路线继续前进。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还展望了数十年后中国的发展前景,提出了美好蓝图。在新中国100周年时,将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的形势下,中国要“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坚持走以政治解决为目标的“和平发展道路”。

  日本共同社赞扬了胡锦涛总书记执政10年间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航天领域取得重大进展。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47.3万亿元,是2002年的4倍多,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大幅增长。太空开发探索方面,首个载人飞船“神舟五号”于2003年升空。今年6月,“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首艘航母也于今年9月正式交接入列。中国政府还推行了一系列旨在关怀弱势群体、缩小贫富差距的政策,取得显著成效。同时还改善了两岸关系,实行了包括废除农业税等措施在内的农村综合改革等。

  《日本经济新闻》撰文称,中共十八大使世界的目光转向了北京。有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在7月至9月触底,宏观经济已逐渐复苏。虽然今年上半年存在资金外流的趋势,但最近重新转为流入的态势较为明朗。此外,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也很旺盛,目前已升至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的最高点附近。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等经济刺激政策之外,市场还对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有着强烈期待。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中国的金融改革将会在今后数年间加快推进。”完善债券市场和推进人民币可兑换等中长期金融市场改革已箭在弦上,依靠出口和投资来拉动经济的增长模式已经处在转折点上。收入再分配问题也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8:4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