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览记者手记:科学发展是每个人的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日,观众在场馆里兴致勃勃地观看高铁模型。以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科学发展的成功实践及辉煌成就为主题的“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览受到民众欢迎,每天数以千计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记者 何俊昌摄

  11月10日晚上,记者打开电脑登录电子邮箱,一封来自数千公里之外、我国最西端县城新疆乌恰县的邮件飘然而至。

  这是吐尔尕特口岸边防检查站检查员李小飞写来的信。他写道:“我们刚刚在网上观看了‘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展览,大家感到热血沸腾。作为长年驻守在边境一线担负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的边检官兵,我们不仅由衷地为祖国欣欣向荣的发展感到骄傲,更深感自己肩负的重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们每一个边检官兵的使命和职责。我们不仅要尽职尽责守好国门,也要努力提高职业素养,提升边检服务水平,保障口岸通关更加和谐顺畅,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站好每一班岗。”

  虽然相隔数千里,但与国门卫士们一样,越来越多参观“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的观众重新认识了自己每天的工作,也更加深刻地思考个人在国家事业科学发展中的角色和责任。从事寒区旱区环境资源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钟方雷对记者说,“埋头搞科研,有时进展缓慢得让人看不到尽头。参观这个展览,就像从高空重新俯视科研工作,这样一来,每天的研究看似繁杂,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一点成果汇聚起来,才有了神九问天、蛟龙入海的伟大成就。展览的宏观视野让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强了。”

  一位林业工作者激动地在展览的留言本上写下“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尽了一份力,我感到无比荣耀!”在图片展的展厅里,有一面巨大而醒目的“笑脸墙”,墙上的照片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那一个个陌生又熟悉的笑容,不仅映着对日子越过越好的幸福,映着对祖国十年发展辉煌成就的骄傲,更映着对国家事业尽心尽力的神圣和自豪。

  科学发展,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人们的思考在实践中不断体现——企业家抓住机遇转型创新,在与世界同行的较量中带领企业壮大发展;一线工人用现代化知识武装自己,努力成为时代需要的“技艺超群”的高技能人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为工作标准,切实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服务;在校学生政治素质、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全面发展,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加强学习,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8:5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