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部沿海地区的十八大代表讨论坚持推进改革开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自东部沿海地区的十八大代表讨论坚持推进改革开放
——增添新动力 争创新优势

  “厦门经济腾飞,靠的是改革开放,今后更要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厦门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福建代表团分组讨论中,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代表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这些年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特区的带头作用进一步凸显;厦门将进一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化改革,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发挥好改革开放排头兵、试验田作用。

  和于伟国一样,许多来自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代表都深切感受到,30多年来,东南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好成绩,离不开改革开放;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这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志,形成发展合力,具有重大意义。”浙江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代表认为,面对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和新考验,解决之道还要靠深化改革开放。

  陈一新代表说,浙江义乌市场是改革开放大潮中快速发展起来的小商品市场,从“鸡毛换糖”到“提篮小卖”再到国际知名的贸易大市场,30多年来义乌市场的天翻地覆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腾飞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十八大提出的要求,加快建设义乌国际商贸特区,努力使义乌成为浙江乃至全国巩固和扩大外需的重要渠道。”陈一新表示,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为加快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越是向前推进,触及到的深层次矛盾就会更多,碰到的阻力也会更大,这就越需要勇气和智慧。”浙江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陈玲玲代表对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感到十分振奋。她说,“十八大报告为我们鼓了劲!”

  “十八大报告提出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实现这个目标,做好二次分配极为重要。”来自以富裕而闻名的华西村的吴协恩代表说,“对像华西这样的地方来说,要进一步思考怎样更科学地分配,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并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自主创新能力高不高,直接关系到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博士生导师陈建新代表认为,“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必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改革的成效怎么样,就看自己的口袋有没有更鼓,生活是不是更有保障,幸福感是不是更强。”来自浙江的一线工人叶幼青代表,期待未来的改革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大实惠。

  浙江海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亚丽代表对改革开放的前景充满信心。“你看这里明确提出,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对我们民企来说,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好消息!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她拿着十八大报告对记者说,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9:1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