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瑞敏代表:以全球视野推动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以创新驱动发展,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报告提振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党的十八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

  张瑞敏已连续5届当选党代表,见证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企业的发展与国家政策紧密相关,政策对路不仅仅是一个企业整个行业都会发展起来。”他说,“党的十四大明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海尔抓住这个机遇得以快速发展。我深刻感受到,每次党代会都带来新的机遇,使整个社会的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加快了发展。”

  张瑞敏认为,对工业企业来说要面对两大挑战:大规模定制、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生产能满足个性化需求。发达国家的订单不再大规模选择外包,这对我国企业是个挑战。同时,企业模式也将发生变革,平台型企业可能会取代大型企业,未来的工业模式可能是“分散型+合作型”企业。“平台型企业在互联网平台上整合全球资源,世界就是你的研发部,想要什么只是点一下鼠标而已。”张瑞敏说。

  现在海尔开始探索“网状组织”模式。“要形成一张动态的网,因为用户需求是个性化的,随时变动,这张网要与他那张网贴合在一起,感知到客户的需求。所有的人都与用户建立契约,谁为用户创造的价值最大,谁就是这张网上大的节点。”张瑞敏认为,挑战也意味着机遇。现在世界各国企业都在探索,谁能做上去谁就能占领先机。

  张瑞敏说,“创新对国家、对社会至关重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的祖国还会发展得更好,更加蒸蒸日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9:2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