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民生工程暖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些年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把努力建设繁荣幸福文明和谐的哈尔滨作为工作方向,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战略时,紧紧围绕推动民生改善、实现人民最大福祉作为根本目的和最终追求。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这为我们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深刻领会报告精神,更加深入持久地将这项工作开展下去。

  我们要始终坚持将改善民生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施政措施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扎实推进各项惠民工程的实施。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幅度达20%,在岗职工工资增长3倍多;财政在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投入不断增加;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

  2008年以来,我们启动了大规模保障房建设,累计兴建经济适用房459万平方米,发放补贴2.6亿元,共为16847户家庭提供廉租房。棚户区改造使得10万余户家庭喜迁新居。5年来哈尔滨在城建方面投资高达2000亿元,大力推进道路交通建设,新建改造道路501条,健全了城市静态交通体系。哈尔滨至大连铁路客运专线已经开始试运行,哈尔滨地铁日前也已经完成铺轨,预计地铁1号线将于明年下半年正式运营。

  哈尔滨冬季漫长,供暖的质量如何关系到千家万户。目前全市实现集中热源建设、小锅炉拆并和老旧管网改造达80%以上,广大居民在冬天都能住上温馨的“暖屋子”。我们始终把供热工作作为当前关注民生的头等大事牢牢抓在手上,确保每一户居民都能温暖过冬。

  哈尔滨还建成了磨盘山水库、西泉眼水库,为主城区300万人提供优于国家标准的生活用水。同时启动了水源地保护措施,确保水源不被污染,加大对松花江污染治理,使得松花江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可以重新作为供水水源,解决了水源单一的隐忧。 (记者 倪伟龄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9:4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