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心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党组织解民忧才能获民心

  十八大代表、四川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收获自豪与满足;作为直接面向群众的基层党组织,只有切实解决民忧民困,才能真正收获民心民意。”

  他说,农民在现代化过程中会产生很多不适应和困难,实实在在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是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也是每一个党员干部不可推卸的责任。 (记者侯大伟、何宗渝)

  依法治国是破解社会难题的最佳途径

  十八大代表、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认为,不论是腐败、环保、维稳、维权、市场经济中不公平等问题,其破解的最佳途径就是依法治国。p  佟丽华说,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禁酒驾。十年前在酒桌上说开车不能喝酒很少有人认真对待,如今酒桌上如果说开车了,朋友都会主动说别喝了。“法治最大的功效是震慑而不是处罚。” (记者崔清新、许林贵)

  用抓经济特区那样的措施支持科技创新

  十八大代表、江苏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说:要实现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的轨道。

  他说,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拥有核心技术少、产品附加值低,综合竞争力不强。为此,必须用当年抓经济特区、抓开发区那样有力的措施,集中政策、集中财力、集中资源支持科技创新。(记者李灿)

  向山要地,破解土地资源“瓶颈”

  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新增用地从哪里来?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朱立军说,在确保“红线不能碰、地根不能松”的前提下,向山要地。即调整建设用地结构,优化建设用地布局,在耕地少、林地少、房屋拆迁少和无基本农田的低丘缓坡等未利用地和劣质农用地上,因山制宜,依水就势,推广“工业梯田”,推进城镇上山。

  朱立军说,向山要地不仅仅是建设用地的简单增加,而是传统用地观念和粗放土地利用方式的重大变革。(记者周芙蓉、欧东衢)

  艺术家仅仅追求独善其身是远远不够的

  十八大代表、著名书法家、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孙晓云说:“家里人常对我说,我们世世代代书香门第,经历无数战乱和颠沛流离,到了我这一代是最幸运的,是党和国家给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广阔平台,遇到了好时代、好时光。”

  孙晓云说,今天的艺术家,仅仅追求独善其身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该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求,着眼于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将包括作为中华文化标志的经典书法在内的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发扬下去,这是维护文化安全的根本,也是让中国文化立于世界之林的根本。(记者李灿)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9:3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