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外人士认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意义重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海外各界人士和舆论认为,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其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巴西共产党联邦参议员伊纳西奥·阿鲁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意义重大,而且还将鼓舞和激励全世界的共产党人。

  他指出,中国如今已经成为新崛起的亚洲巨人,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今天的崛起,正是源于它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以及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但践行社会主义没有唯一的模式。中国共产党根据本国的特点,选择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并且取得了辉煌成就。

  叙利亚共产党(费萨尔派)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尼姆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是历史性的,值得借鉴,世界上所有共产党都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他强调,中国的经验证实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并使中国实现了持续不断的进步。

  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施雷斯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作为世界重要的经济力量和政治力量崛起,这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共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成就,根源在于它能够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以适合中国的国情。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问题专家谢尔盖·卢贾宁说,30年的改革和发展给了中国新的生命。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主要成就是通过实践,从战略层面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国寻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30多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处于不断崛起的过程中,逐渐成为世界舞台的重要力量。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说,中国的改革开放道路是与自身经济和文明发展相适应的。他认为,应当给予中国政府时间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他说,我们能发现过去10年间中国经济、生活质量、城镇化、国际影响力等都得到了根本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实施政治体制改革。

  印尼世界事务理事会主席易卜拉欣·优素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30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带动了亚洲经济的发展。开放的理念不仅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而言也有借鉴意义。中国在过去数十年间维护政治稳定的做法促进了亚洲的发展。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刊发社论说,今后10年,中国将在新的领导人带领下落实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让人民享有更大民主、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进一步增强文化软实力,以及建立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9:4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