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报告提“唱响网上主旋律”启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怀着兴奋和期待之情看完十八大开幕式,笔者注意到,在胡总书记的报告要点中有这么一句话:“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言语不多,寓意深远。至少有如下三点启示:

  第一,重视网络建设是时代进步的必然要求。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网络已成为人们精神和文化生活的主要渠道和阵地。目前,我国已拥有5亿多网民,他们借助网络,在虚拟世界里创造并消费着种类齐全、形态各异的精神和文化产品的同时,无处不在地影响着社会现实。“既是媒体,更是政治;既是是产业,更是意识形态”,就是互联网在我们这个时代的最重要特征。精神的家园在这里构筑,民族的血脉在这里延伸,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网络文化建设决不能缺席。

  第二,繁荣网络文化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民群众热切期盼能在更高层次上和更广范围内满足精神需求。“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报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让人们真切感受到党心与民意相互激荡的力量。在“大众麦克风”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当然包括以“网民”为中心。也就是说,在推进网络内容建设中,我们创作的“菜”,要对网民的“胃”,充分利用网言网语和图相、视频等生动直观的形式,打造网络“精品”,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

  第三,构建网络诚信是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网络联通大众、联通世界、联通未来。在信息多元且良莠难辨的今天,我们对社会的管理也要像产业领域那样,不断革新,促进“转型升级”。人民日报有文章称,当“我说你听”变成“双向互动”,“一个声音喊到底”已经不再可能;当“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吞吞吐吐的“挤牙膏”回应方式已经跟不上形势。“公开”成为一项基本原则,“回应”正由选答题变为必答题,“互动”也成为衡量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尺。所以说,充分发挥网络的教育引导作用,加强舆论引导,构建网络诚信,并在倾听民众诉求中不断改善社会治理,是我党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体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0: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