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文建明:让十八大精神在基层生根开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文建明工作法”的创造者、四川省4400多名乡镇党委书记的代表,来京参加十八大的文建明告诉记者:“非常激动,终生难忘!”

  文建明在农村摸爬滚打30多年,在他曾经工作过的乡镇,当地群众亲切地送给他一些绰号:“治乱书记”、“爱民书记”、“现代版焦裕禄”……他的工作经验被总结为“文建明工作法”在全国推广。让人惊讶的是,这样一位乡镇党委书记的模范却身患绝症多年,迄今为止做过23次肝癌手术。乐观的文建明一边喝着自己调配的中药“五味健身汤”,一边兴奋地说:“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能够参加党的十八大,充分说明党中央对我们农村基层干部的重视和关心,给我们基层干部打了气、鼓了劲!”

  认真聆听、深入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后,文建明深深感到“党更加成熟、更加清醒”了。对报告提出的不少新思路新认识新观点,他表示非常赞同。如报告中提出要“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对此他连连点头:“我们共产党人在战争年代靠什么来引领群众?人格的力量!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焦裕禄、杨善洲的人格魅力,让群众信服、追随!再提人格力量意义重大,值得每个共产党员深思。”

  报告提出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建明为此叫好:“群众工作实践性很强,不能搞‘空对空’。报告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使做群众工作有了标准和抓手。”

  十八大精神如何贯彻落实?文建明打算回去后,着力“抓发展、抓服务、抓稳定、抓党建,促进农业‘生态’、农村‘形态’,农民‘心态’和谐发展,努力让十八大精神在基层生根开花。”

  首先是抓发展。文建明提出了“百姓经济”的思路:“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不拼资源,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坚持市场引导、政府指导、群众主导的原则,镇村干部参与不干预、引导不包揽,鼓励全民创业,把功夫下在营造发展环境、帮助企业主解决发展难题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建百姓最期盼的项目,抓百姓最愿干的产业。”

  抓服务,就要直面群众。文建明曾提出“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群众工作机制,完善这项机制,是文建明考虑的重点内容:“推行集中办公、民事代办和服务‘110’制度,推行包村连片帮户制度、群众议事日、干群恳谈日制度,不让服务群众成为空话。”

  抓稳定,文建明表示要重点推行“下深水、寻问题、解难题”方法,做到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我们要努力把中央政策原原本本贯彻落实到最基层,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增加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抓党建,夯实基层基础。文建明计划:完善中心工作分组制、业务工作常抓制、应急工作集中制,对党员干部实行定岗、定员、定酬,开展干部爱民教育、党员党性教育、群众十好教育活动,“真正把基层组织建设好、巩固好,把党员、干部和群众引导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3: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