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话十八大代表、奥运会冠军、国家射击队队员陈颖:重视金牌但不能“唯金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话嘉宾:十八大代表、北京奥运会冠军、国家射击队队员陈颖

  11月10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独家专访十八大代表、奥运会冠军、国家射击队队员陈颖。

  来自体育界的十八大代表从十八大报告中会“读”出什么?对进一步推动体育事业科学发展有哪些思考?10日晚,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独家专访了十八大代表、北京奥运会冠军、国家射击队队员陈颖。

  体育是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的鲜活课堂

  记者:十八大报告中,您最感兴趣的有哪些部分?有哪些感想?

  陈颖:作为一个北京籍的奥运会冠军,参加十八大,我感到非常光荣,也感到责任非常重大。十八大报告两次提到体育事业的发展,我作为一个体育工作者颇有感触。如果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五位一体”比作一颗颗珍珠的话,体育就是把它们穿起来的那根丝线。我觉得体育在国家发展中起着特殊的功能性作用。

  记者:具体有哪些呢?

  陈颖:体育无处不在,体育就在大众的身边,体育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色彩。体育也为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了解北京搭起了一座桥梁。随着赛事的推广和体育文化的交流,可以提高全球华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因此,作为一名体育人,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我觉得,体育体现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的一个鲜活课堂,它增强了人类精神世界的力量。我认识到,我的工作是和祖国的心脏一同脉动的,作为年轻一代的党员,我们是党和国家建设的追求者、参与者、体验者和受益者。

  11月10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独家专访十八大代表、奥运会冠军、国家射击队队员陈颖。

  重视金牌但不能“唯金牌”

  记者:我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今年伦敦奥运会报道,也关注了您的比赛。北京奥运会实现了全体中华儿女的百年梦想,虽然已经过去4年了,但它给北京人民留下的“奥运遗产”依然在发挥作用。您对推动体育事业进一步健康发展有哪些思考?

  陈颖:首都的体育发展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不管是全民健身还是竞技体育,两方面发展都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在从事竞技体育当中,我有一些感想,参加十八大之前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到机关和基层了解了大家的愿望。

  我们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技巧性强的室内项目,拼的是“巧劲儿”,是精神和文化,这很符合北京的文化底蕴。我觉得应该把投入的重心放到拳头项目上来,减少资源浪费,使首都竞技体育实现科学发展。

  北京国安队有句口号叫“永远争第一”,这是很激励人的。在体育赛场上,胜败都是常事,没有人能够“永远当第一”。现在金牌受到格外的注重,但其实金银铜牌都是英雄,水平其实差不了多少。我们不该只盯着冠军和金牌,应该重视金牌但不能“唯金牌”,引导树立正确的竞技体育观,推动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

  很多体育项目是“青春饭”,一个运动员如果在大赛上拿不到冠军,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证明自己了。这些运动员退役之后的生活是个问题,目前的政策和改革已经有很多了,我希望能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后续技能培训和转换安置。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3: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