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汉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把党的温暖送到居民心坎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社区“小总理”,她是“百步亭工作法”的创造者和实践者,十八大代表、武汉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聆听了十八大报告后感动不已:“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是未来幸福生活真正的依靠!”

  感动缘自对民生问题的关怀。“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很多问题涉及民生。”王波说,“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民生问题阐述得较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都有涉及。既为老百姓勾勒出了未来生活的新图景,也给民生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广阔思路。”

  感动缘自对群众工作的重视。王波对报告中提到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印象深刻,“百步亭社区的实践充分证明了社区工作必须走群众路线。作为社区工作者,每天都是面对面地和群众打交道,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尤其必要。”

  感动缘自对基层组织建设的加强。“党组织是百步亭社区工作的‘主心骨’,基层组织建设是社区成功的生命线。”在王波看来,总书记阐述的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四大作用目标明确,让基层党组织有了前进的方向。

  如何把十八大精神带回百步亭,贯彻到社区工作实践中,王波已有了初步设想:继续深化和完善“百步亭工作法”,把党的温暖送到居民心坎上,带领社区居民永远跟党走。

  建强队伍,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最早百步亭只有党小组长、楼栋长,这几年又发展了卫生员、文体员、治安员、物管员,一栋楼有六位干部做服务。”王波认为下一步还要想办法发动更多的党员志愿者,带动居民自我管理,增强社会管理的软实力。

  掌握方法,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社区的群众工作在某种情况下不好做,让很多的基层党组织感到困惑。”王波说:“必须适应社区发展的需要,摸索出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方法。可以通过高效的沟通、情感的交流等来化解矛盾,哪怕不能立即给予答复,但让居民感觉很温暖,能够理解和支持。”

  精细服务,“百步之内”解决问题。王波告诉记者,百步亭社区物业化的市场服务和社会化的志愿服务深受居民欢迎,“要继续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针对社区居民开展一对一的精细服务。‘服务百步内到位’将成为百步亭社区工作的指南。”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3: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