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北京妇联主席赵津芳:妇女维权应该主动维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津芳 (人民网记者罗旭 摄)

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津芳

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津芳(右)接受人民网记者罗旭采访

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津芳(右)接受记者采访

  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津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妇女维权是大维权的概念,应该主动维权,整体维权。

  赵津芳告诉记者,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按照2010年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应该“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目前北京市有2018.6万人,女性有977.9万人,占48.4%。北京市妇联定位是“三型一首善”,就是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首善妇联组织,这也是首都的特殊地位和城市功能所要求的。

  谈到妇女维权,赵津芳表示,维权是大维权的概念,不应该仅仅是处理信访和家庭暴力,维权应该是主动维权。主动维权就是要提高女性的家庭、社会、经济、政治地位,这几年北京女性的地位整体都有所提高。

  就家庭暴力来讲,北京的家庭暴力是全国平均数的一半左右,比十年前降低了十个以上的百分点,家暴有了比较大的改观。

  参政议政是妇女政治地位提高的很重要的方面,赵津芳说,北京十八大女性代表达到了39.68%,在全国是最高的,十六大以来从31.15%达到了39.68%,上升了近9个百分点,党代表是女性参政议政的最高体现。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女性比例在全国来讲也是最高的。目前北京在农村妇女参政议政方面,已实现了100%至少有一名妇女进村两委。

  妇女的创业就业其实也在大维权的范畴中。赵津芳说,北京市现有998个妇女创业就业基地,支持创业的资金达到一亿多元,对妇女发放的小额贷款,这几年达到了十多亿元,贴息近3000万元。目前有307家巧娘工作室,主要是手工编织,体现了对北京手工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是创业就业的很好平台,现在的30个专卖店每年销售额达到3.5亿元。

  在对贫困妇女的帮扶救助方面,将单亲的贫困母亲,纯老年人的特困家庭,农村的贫困妇女,曾经评为先进的优秀女性因病或其他原因致贫的,以及山区的贫困儿童,老妇救会的主任,确定为重点救助对象。2009年7月,北京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成立,募集资金近5000万元,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发挥了作用,后来为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西南抗旱,北京7?21大雨等都有捐款。

  同时,争取了政府的资金和社会的资金用于女性医疗,比如两癌筛查,已经筛查了200万人,并争取了资金,为她们送去治疗费用,让女性更加有尊严地生活。

  从社会建设角度来讲,北京将妇联定位为五器,在推进妇女创业就业中发挥孵化器的作用,在妇女权益保护中发挥稳定器的作用,在改善妇女民生中发挥助推器的作用,在促进社会安定团结中发挥调节器的作用,在提升妇女工作影响力中发挥聚力器的作用。成立了北京市妇女社会服务中心,对妇女婚姻,儿童教育等可以进行面对面的服务,这是主动地来维权。并且妇联要做到分层服务女性,比如女教授、女企业家、农村妇女等,他们的需求并不相同。

  赵津芳说,妇联的舞台很大,但资源很有限,下一步北京将为妇女的更大发展搭建平台,建设北京市妇女文化中心。“妇女地位从理论上的平等到事实上的真正平等,还要走相当长的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4:05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