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委书记李连成:培育“火车头”带富不用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政策好,农民忘不了;免了农业税,历代做不到。农民种粮直补多,国家实行新农合;贫困农民有保障,孩子上学全免了。村村都通水泥路,条条致富阳光道。”听完十八大报告,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委书记李连成代表用这样的“顺口溜”表达了自己的振奋和喜悦之情。

  62岁的李连成是党代会上各路记者争相追逐的“明星书记”。任村支书21年来,他带着全村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把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如今,西辛庄村家家住的是小洋楼,户户烧的是天然气,村民用水、用电、看病吃药都不花钱,孩子上学全免费。今年5月,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西辛庄破天荒挂牌成立全国首个“村级市”,一时成为舆论焦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连成说,改革开放30多年了,农村经济社会面貌有了很大改变,但总体上农村还是最薄弱的地方,应通过大力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农民致富,推动农村发展,从而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有一支高素质的带头人队伍。一个好的带头人,就能带领村里致富;一个差的带头人,肯定会影响农村的致富进程。”李连成表示。

  在李连成看来,目前有些村支书素质需要提高:有的村支书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出去挣钱了;有的村支书自己挣钱自己花,不愿意当村干部,操心又得罪人;有的村支书干不了啥大事,也干不了啥坏事,随大溜。他因此建议,增加村支书的待遇,让他们能顾住自己吃饭,才能静下心琢磨怎么带动群众致富;还可以吸引农村在外致富的能人,给他们政治上的荣誉和待遇,引导他们带动农民致富。

  李连成同时呼吁,加大对优秀村支书的宣传,多组织村支书去学习和培训,扩大他们的眼界,提高他们的素质,让他们有能力给农民干点实实在在的事儿,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提早迈入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4: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