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丽中国 锦绣蓝图众手描绘——十八大报告新提法引发代表思考和热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美丽中国”、“核心价值观”、“廉洁政治”,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一些新提法、新亮点在代表中激起强烈共鸣。连日来,江苏团的代表们畅所欲言,共同谋划“美丽中国”的锦绣蓝图。

  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家园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报告中的这句话赢得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也引起了他们的深深思考。

  “这完全符合渔民朋友们的心愿!”洪泽县邮政局老子山支局投递员唐真亚代表在洪泽湖的广阔水面上划出了18万多公里长的“水上邮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湖鸿雁”,渔民们是他始终惦记的。

  唐真亚注意到,报告中把“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列为单独一章,“生态文明”一词共出现了15次,而且第一次提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三大发展”理念。“这充分说明我们党真正关心老百姓利益,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的环境。”

  唐真亚天天和渔民打交道,深知环境对渔民的重要性。“有一段时间,洪泽湖的水不能喝,水产养殖也受影响。通过最近几年的治理,水质明显改善,水又能喝了。”但唐真亚还有两块心病:一是湖区内有人非法采砂,不但破坏了生态环境,而且影响着大堤安全;二是这几年鸟类多起来了,但也引来了用农药捕杀鸟的人,扼杀了鸟儿,也污染了环境。

  “洪泽湖渔民盼望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美好,希望有关部门从源头上治理只顾眼前、污染环境的行为。”唐真亚说。

  在扬子石化公司董事长马秋林代表看来,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责任重大,作为国企的扬子石化更要带头。”马秋林说,扬子石化将牢牢把握绿色发展这个主要潮流,“十二五”期间投入12亿元装配环保装置,做到增产不增污;投入15亿元发展节能减排项目,坚持“工艺水平全国最好、污染物排放同比最低”的节能环保标准。同时,在全体员工中培养安全文化、环保文化、健康文化,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员工的心中。

  让人与环境美丽相得益彰

  美丽中国,环境美丽是重要方面,但马秋林觉得更重要的是人的心灵、道德素质的“美丽”。“经济发展了,环境改善了,人的素质也同步提高,社会才能协调统一。否则,‘美丽’的环境还会遭到人为的破坏。”

  公众道德美丽起来,离不开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体系。镇江市第三中学党总支副书记金燕代表欣喜地发现,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了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育核心价值观奠定了基础。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次,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金燕认为,培育核心价值观要从小抓起,“三个倡导”为教育工作者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了具体内容和操作指导,“对我们要宣传什么、弘扬什么给予了清晰、全面的回答,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法治”,则是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燕萍代表的关注点。“法治是解决、调整社会矛盾的最有效方法,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治本之策。”她认为,以法治国,不仅是制定法律,还需要形成全民守法精神和规则意识。党政机关严格守法、规范执法、公正司法,是形成全民规则意识和守法精神的关键。公民则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首先确立规则意识,才能够规范自己的行为,成为恪守法律法规、捍卫法治权威的现代公民。

  为廉洁政治增添美丽色彩

  “政治美丽”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报告提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这样的表述真是振聋发聩。”中科院南京分院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张兴中代表说。他注意到,报告中还提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廉洁政治、‘三清’写入报告,太有必要了,将有效堵塞腐败漏洞、提升反腐防腐能力。”

  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韩筱筠代表认为,对于腐败问题,“防”要在“惩”先,而要实现有效预防,关键是全力推动建立健全预防职务犯罪的制度体系,特别是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通过制度运行使人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要从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的角度出发,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风险源点排查与防控,研究建立化解风险的制度体系。对于重点领域和行业,可以探索实行权力分割行使。要通过职务犯罪风险源点的排查,形成一批加强行业或单位内部管理的改革举措,逐步建成程序严密、配置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有效监督,是预防腐败的重要方面。张兴中认为,除了体制内的监督外,还要充分利用社会监督力量,比如媒体监督、网络监督等。“尤其网络监督这种新型方式,有时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像陕西的‘表哥’、广州的‘房叔’,都是网络参与监督的成果。”

  引起张兴中思考的是,无论是“表哥”还是“房叔”,为何以前发现不了,直到网络曝光时才发现?“这说明我们对干部的考核、使用还存在缺陷,明察做到了,但暗访还不够,不能听到真正的声音,所以有些干部带病提拔。我们应该将丰富的社会资源和群众资源纳入到预防腐败工作中来,形成社会合力,这也是在真正意义上保护我们的党员干部。”(记者 任松筠)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4:2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