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时间”要有积极的状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在万众瞩目中如期召开,全党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北京、关注到中国,历史时钟进入了“十八大时间”。“十八大报告”,回应了民生关切,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进一步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满怀自信和期待。在“十八大时间”,我们必须要有正确的心态、积极的状态。

  一要头脑清醒。十八大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但是,我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必须有清醒的头脑,要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切忌骄傲自满,沾沾自喜。谦受益,满招损。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客观全面地看待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工作成效,既要看到成绩,更要认清不足,特别要理性分析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为己任,在新的起点上有新的举措、新的作为,干出新的更大的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要积极认真。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回顾过去、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但是,一些政策措施完全“落地”,还有一些时间。于是,有些人,包括党内部分同志,可能片面地认为,在十八大召开的短期内,可以等一等、看一看,没必要太积极、太认真。这种等待观望的态度,不但不能使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而且还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产生不良影响。还有一些人,认为党的十八大,是中央高层的事情,与己无关,没必要太关注、太重视,在思想和行动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能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的决策和部署上,依然我行我素。甚至个别党员干部,还沉醉于个人的“一亩三分地”上,对中央的决策部署不关心、不热心、不上心。这些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可取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有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要认真细致、全面深刻地理解十八大精神、解读十八大精神,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将精神凝聚到十八大上来,将力量汇聚到新的部署中去。

  三要求真务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重点在党员干部,关键靠实打实,要务实务实再务实、扎实扎实再扎实,绝不能只重形式不看内容。切忌只浮在水面上、纸面上,而不能静下心来、沉下身去。在十八大召开期间,固然可以搞一些庆祝活动、表态方式,但是切忌过头、过火、过于务虚,不能只图表面上的热热闹闹、形式上的轰轰烈烈,甚至停下工作、放下建设搞一些形而上学的花架子、假把式,满足于“唱仰天歌”式的表决心。实际上,表达向党的忠心、爱国的热情,不是靠嘴上说的唱的如何,而是要看行动中干的做的咋样。各级各地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尤其要发挥狠抓落实的表率作用,脚踏实地地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在务实求实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光添彩,在真抓实干中彰显党的先进性,通过实际行动、扎实工作将党的十八精神传达下去、贯彻下去、落实下去。

  党的十八大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国家的长远发展,也关乎全国人民的幸福安康。这次大会必将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有力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前进。要实现十八大的宏伟蓝图和目标,离不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心态决定状态,状态成就业态。只要人人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个个都有饱满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4:4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