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各区县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变,是个质的飞跃,给我们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阶段性目标,让大家有更大的热情去奋斗;“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为我们描绘出一幅美好图景,到那时全国老百姓食衣住行用水平将全面提高,生活在社会主义中国的幸福感将普遍增强……

  连日来,上海各区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的十八大报告,反响热烈,信心十足。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以实际行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紧迫感和坚定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加强党的建设,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

  “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

  ——摘自十八大报告

  “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是坚持科学发展。”区县干部群众认为,报告对科学发展观做了新的历史定位,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对推进各项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大家认为,十八大报告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了我们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之路的信心”,区县干部群众表示。土地资源日益稀缺,依靠传统模式难以推动经济持续增长,是本市区县普遍遇到的发展瓶颈。长宁区党员干部表示,上海要减少“四个依赖”,聚焦现代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发展,尤其要关注新业态发展,结合提升城区功能,在优势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嘉定区党员干部认为,郊区宜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链向高端攀升,打造多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松江区党员干部提出,需要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坚持改革突破、先行先试,作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浦东新区对“创新驱动”犹有感触。浦东新区党员干部表示,要努力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做到“四个更要注重”:不仅是数量增长,更要注重结构的优化和质量效益的提高;不仅是总量规模扩大,更要注重功能凸显;不仅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更要注重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统筹兼顾;不仅是发展自己,更要注重发挥好服务辐射作用。

  不创新没有出路。杨浦区党员干部表示,曾经的老工业区经过 “创新驱动”开创出一片天地。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杨浦要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的要求,优化管理服务,营造良好环境,促各种资源对接,加快科研成果等创新生产力的转换,努力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大家表示,创新驱动需要人才作为支撑,创新机制是根本动力,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破不适应发展的条条框框,让创新之路更加顺畅。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摘自十八大报告

  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八大报告中首次将经济总量倍增与人均收入倍增的目标同时提出,“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这一新指标,让各区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大家认为,这集中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精神。

  “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闸北区领导表示,我们将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财力上有一份提高,民生上就有一份改善”,要加强产业功能建设,更要建设环境宜商宜居、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黄浦区党员干部联系实际表示,目前该区将加快旧区改造作为最大的发展和最大的民生,积极探索既能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又能保护历史建筑风貌的旧改新模式,着力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区领导表示,要以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和指导,紧密结合上海和黄浦实际,以昂扬的斗志、振奋的精神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八大报告指出,要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普陀区党员干部表示,应当进一步采取各种措施,持续提高居民收入,尤其是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要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实施青年就业计划,完善就业托底帮扶机制,确保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获得工作机会。

  报告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金山区党员干部表示,教育公平是许多家庭最大的期望,金山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努力实现教育公平,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让每个孩子成为有用之才。

  当人们的基础性民生得到保障,人的全面发展就成为更高层次需求。“让人民享用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徐汇区党员干部表示,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是必须得到保障的基本文化权益,实现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利用现有文化资源,调动全社会力量,努力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服务,实现群众新期待新愿望。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并列为“五位一体”建设,让崇明三岛70万党员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崇明要坚定生态岛建设目标不动摇,探索一条既能保护生态又能发展产业的具有示范意义的绿色发展之路,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永续发展作出贡献。”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全党全国人民行动起来,就一定能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摘自十八大报告

  十八大报告强调,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本市各区县广大党员群众认为,社会管理创新是科学发展观的题中之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工程,而报告中提到的“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正是一种精辟的概括。

  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社会管理创新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时,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期,社会矛盾易发多发。青浦区党员干部表示,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正是回应社会形势和群众需要,社会管理创新的最终落脚点是为了群众,要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政府从全能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政府要有服务的理念。”虹口区党员干部表示,政府需要转变观念,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群众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不能忽视的环节。闵行区党员干部认为,做好群众工作,也要注重依法办事。闵行区将继续推进基层党建,努力把调整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等都融入到党建工作中。许多党员干部谈到,基层党建是引领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区域化党建,推动社会共治。

  学习中,宝山区党员干部以区内探索“镇管社区”为例,谈到通过创新社会管理改进政府公共服务:在城市化不断推进过程中,通过设置综合性管理服务平台和协商式共治平台,从而形成公共管理服务有效下沉、社区自治共治逐步发育。大家表示,只有将来自政府和民间的力量都释放出来,才能达到最佳状态。

  “社会管理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社会组织是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静安区党员干部认为,报告提到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社会组织是社会管理创新不可缺少的力量,要进一步提高社会组织以公信力为核心的能力建设,不断发现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开发更多服务民生的公益类项目,全面激发社会发展活力。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报告强调了法治保障的重要性”,奉贤区党员干部认为,法治保障的重要一环,就是让公众在参与中监督权力,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5:04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