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报告传递“中国信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8日,党的十八大在首都北京隆重开幕,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报告。他指出:纵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自信与勇气、智慧与魄力。那么总书记的底气究竟来自哪里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中国信心”源于正确的指导思想。回顾过去十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特别是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做出了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只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我们就能够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各种风险与挑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信心”源于优越的制度体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发展环境。这些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具有其他制度体系无可比拟的优越性,能够促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的运转,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越的制度保障。

  “中国信心”源于实干的干部队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党员干部队伍。我们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这批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把思想意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团结一致,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科学发展的宏伟征程中攻坚克难,爬坡过坎,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思想凝聚力量,制度催生效率,干部决定成败。胡锦涛总书记的“中国信心”就来源于我们党有着先进的思想、优越的制度和实干的队伍。有了这三件东西,中国就有了三样克敌制胜的法宝,就一定能够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5: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