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与叶选平代表一起读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叶选平代表与本报特派记者一起读报告。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辉 严亮 摄

  老省长叶选平88岁了,是广东团里最年长的党代表。

  分组讨论第三天,面对南方日报记者采访请求,叶选平笑着说,退下来之后,还没有接受过新闻记者的采访,今天我们一起读读报告。

  这位广东改革开放的闯将,参加过八次全国党代会。他以丰富的人生阅历、深邃的历史触觉,阐述了对报告的理解、对改革的思考和对广东的期待。

  “一个党没有指导思想很危险,一个民族也一样。”叶选平说,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都是我们党在不同时期集体智慧的结晶,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

  67年党龄的叶选平经历了建国后每一次《党章》的修改,对党的建设很关注。他说,报告第十二部分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以及《党章》的总纲都非常重要,相当于“中国共产党宣言”,宣示了党对整个国家发展以及如何组织人民共同实现理想。

  尽管多年没有在一线工作,但叶选平对党建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依然“耳聪目明”。“刚才有代表提到,各级领导干部都不同程度存在脱离群众、不‘接地气’的现象。我觉得这关乎党性,必须高度重视。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党委一把手,不仅自身要具备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还要能带出一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干部队伍”。

  与叶选平一起读报告,属于精读、细读、较真读。叶老说,这个报告篇幅大,内容广泛,我们要认真学习、反复研读、深入思考。比如怎么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比如怎么减少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比如怎么克服外需疲软、充分挖掘内需……

  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叶选平认为,这反映了党的指导思想在与时俱进,在不断地适应当前形势、适应人民的新要求。

  “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和实践,确实有一个过程。”叶选平回忆起当年在东北当工人时的情景。“那时候住在工厂宿舍里,旁边就是沈阳冶炼厂的车间,烟囱里的烟都是黄色的,一打西风都吹到我们宿舍来,熏得眼睛都睁不开。那时对废气、污水和垃圾的处理还不太当回事。”

  1985年至1991年,叶选平担任广东省省长,为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说起这段时光,叶老谦虚地摆摆手,“做了一些工作,但也给后任省长留下不少包袱和难题”。

  他接着说:“那时候我们对环境保护依然重视不够,为了‘先把经济搞上去’,不知不觉地付出了沉重的环境、资源代价。以前出门经常坐火车,回到广东境内,就看到河涌里没有清水,全是黑的。后来也逐步意识到这是个问题,但还没有那么有力的科学发展指导思想,还没有强调‘不能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

  叶选平说,报告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提出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个意义是根本性的。

  与叶选平一起读报告,感受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感受改革家的务实精神,感受广东人的乐观与坚定。

  临别时,叶老幽了一默:“好汉留名。”他请记者们亲笔签名以作留念,并与大家一一握手告别。

  “您的手掌还这么有力啊!”

  叶老笑答:“别忘了,我是钳工出身。” (记者 胡键 谢思佳 徐林 王辉 徐滔 雷辉)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5:3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