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e支部”开通“党务微博群”

——广东省武警总队一支队一中队党支部创新方式拓展党内民主渠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省武警总队一支队一中队党支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潘桂添 摄

  “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中,武警战士该拿什么来献给党?”党的十八大代表、武警广东省总队政委程伟少将在接受笔者电话采访时说,“答案只有一句话——忠诚,提高本领谋打赢!”

  连日来,在武警广东省总队一支队一中队,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歇。“胡主席在报告中,再一次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力量,让我们激动不已。我们全体官兵一定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建设幸福广东贡献应有的力量!”该中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康海波说。

  武警广东省总队一支队一中队组建至今已有65年历史,驻守在广州市珠岛宾馆,主要担负中央首长来穗住地警卫和处突维稳任务。65年来,中队历经南征北战、改编换防,始终坚持严格党内生活,提升党务绩效,筑牢堡垒基石,从容完成40余次重大军事行动,确保了1000余批次警卫任务的绝对安全。

  批评与自我批评庆功会开成了“清醒会”

  走进武警广东省总队一支队一中队营区大门,有一幅巨大的照片——1958年4月12日毛泽东同志视察该中队时留下的珍贵照片。照片讲述了毛泽东同志读完团员李正荣写给党员龙守祥的“一封批评意见书”后对此事件高度赞扬的红色经典。从此,这封只有225个字的“批评意见书”成为中队党建“传家宝”。65年来,中队历届党支部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传家宝,不让一项制度空转、不让一次监督失控、不让一名党员掉队,促进了中队全面发展。今年6月,中队被表彰为全军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指导员康海波介绍,中队党支部有一项传统,就是召开“清醒会”。“我们专挑中队取得重大进步时举行,为的是让支部成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比如,2011年11月,中队跨进总队“标兵中队”行列,中队党支部一班人把庆功会开成了“清醒会”。据了解,近5年来,这样的“清醒会”已开了39次,批评记录有厚厚7大本。

  笔者在该中队采访时看到,阅览室摆放着《党员手册》、《经常性党务工作指南》、《党内生活经常性工作规范》等,而这些都是中队党支部根据65年党内生活的经验做法而编纂的。官兵们笑称,如今这些规范已经成为“党内生活路线图”。康海波说,这种常态化的党风党纪教育对官兵们发挥着难以替代的预警作用和纠错功能。多年来,该中队没有一名官兵违反政治纪律,没有一名党员受到纪律处分。

  建“e支部”上“微党课”

  党员遇分散网上学党课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对这一点,我们中队深有体会。”康海波说,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中队在发展党内民主、发挥党员积极性方面不断进行着探索。

  据介绍,近年来,该中队党支部党员的成分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先入党后入伍党员和大学生士兵党员增多,特别是有的大学生干部刚转正就当支委、党龄不长就当书记,党内生活历练少,党务工作不熟练。中队党支部积极探索,在政工网上建立“e支部”、开通“党务微博群”、导入“微党课”,积极拓宽民主渠道,调动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积极性。

  去年,该中队近一半兵力跨区机动,担负深圳大运会的安保任务,长达一个月间,党员抽调了一半,书记、副书记难碰上面。“e支部”搭建后,党员们在网上汇报思想,党小组会议在网上召集、党课教育借助网络举办……近年来,中队先后执行重大临时勤务100余次,在动态分散条件下,“e支部”对每名党员跟踪定位,及时提醒,没发生一起违规违纪事件。

  该中队七班曾经南征北战,并被授予“一级警备模范班”荣誉称号。党员、现任班长甘先元是中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不久前,这个模范班却发生了一桩“丑闻”:一名新兵因训练不刻苦,被罚蹲在自己床头“反省”直到夜深,该新兵后来迷迷糊糊倒在地上睡着了。此事一经披露,立即形成网上舆论漩涡。对此事,党支部内部有争议,有人认为应该彻查,有人认为应该保先进。意见分歧之下,支委决定进行网上听证。结果,网上舆论一边倒,七班多年的荣誉被拿下,甘先元被评定为基本合格党员。(记者 洪奕宜 通讯员 舒畅 陆建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5:5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