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数字变化体现干部队伍建设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9日下午,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党的建设工作。在谈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时,王京清谈到了一系列数字的变化,体现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成果。

  一、党委常委基层成长比例大幅度增加体现重视基层用人导向。这一次地方党委换届后,新提名的省(区、市)党委常委中,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占到61.6%;市、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分别占51.7%、66.1%。干部在基层成长,干部从基层选拔,干部到基层培养,是党的一贯用人方针,特别是十七大以来,干部双向交流、大力加强基层干部培训、注重干部选拔中的基层工作经验等一系列举措,使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有力的推动了领导机关干部从基层来到基层去这一重要决策,使领导干部队伍中有基层成长经历的干部比例得到进一步增加。

  二、40岁以下干部大幅增加体现干部队伍结构优化成果。在2789名县(市、区、旗)党委书记中,40岁以下的由上次换届的82名增加到130名,增加58.5%。作为党的队伍中的后续力量,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几年来,中央不断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不拘一格选人才、不唯资历用人才的选人用人导向使得一大批像清华高材生焦三牛一样的年轻人才和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在基层党委担任了重要的领导职务,成为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

  三、女干部的增加体现选人用人的广泛性。省(区、市)党委班子共配备女干部37名,比上次换届增加12.1%;市、县党委班子配备女干部474名,比上次换届增加3.3%。女干部比例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前干部成长的宽泛性,在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干部培养选拔的范围和层次日益宽泛,以才为先、以德为先、以能为先的选人用人方针也使的优秀女干部的成长壁垒被逐渐打破,为优秀女干部在干部选拔中脱颖而出,担任重要职务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6:0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