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郭金龙:十八大报告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8日,郭金龙代表在北京团分组会上讨论时说,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很受鼓舞,十分振奋。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这个报告。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七大以来工作以及十六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论述精辟,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

  郭金龙说,报告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报告主题鲜明,体现了中央对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的科学把握,极大地振奋党心军心民心。党的十八大主题明确回答了旗帜、道路、指导思想、精神状态和奋斗目标等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这是中央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和国家发展的新形势、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体现了中央对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面临的历史机遇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二是报告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反映了全国人民共同愿望,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党员对科学发展观实践价值、理论贡献的认识,极大地增强了全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三是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科学内涵及内在联系,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概括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八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强调了“三个没有变”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新认识、新发展,体现了中央坚定的信念、宽广的视野和站在时代前列、引领社会进步的理论勇气,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四是报告明确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目标和任务,体现了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遵循,必将极大地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性和热情。报告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明确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五个方面的新要求,提出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使我们很受鼓舞。

  五是报告提出了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强调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提出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任务,从八个方面对党的建设科学化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必将极大地增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十年,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十年。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通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牢牢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积极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勇于面对国内外各种困难和挑战,办成了大事、办好了喜事、办妥了难事,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巨大优势;坚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坚持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国家综合实力大幅增强,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使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科学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令人鼓舞。

  与全国一样,十六大以来的十年也是北京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首善之区的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等历史性活动,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任务,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城乡一体化迈出坚实步伐,社会建设和服务管理开创了崭新局面,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首都文化繁荣发展呈现新态势,北京的国际影响力极大增强。

  郭金龙说,十年辉煌成就证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正确,证明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坚强有力,也为我国未来的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面向未来,我们满怀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认识首都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做好首都各项工作,全力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全力维护首都和谐稳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6:2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