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打造蓝色领军城市 服务海洋强国战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让十八大代表、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倍感振奋”。他说,青岛将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快打造蓝色经济领军城市。

  李群表示,这次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将海洋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作出的英明决策。围绕加快海洋强国建设,李群说,当前重点要做好三件事。

  一是切实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即:进一步从战略高度提高“蓝色国土”的意识,同时强化海洋科技支撑,深化海洋科技体制改革,整合海洋科研力量,着力突破一些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海洋开发利用技术。青岛将发挥海洋科研力量雄厚的优势,集中力量建设“蓝色硅谷”,加快海洋国家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海洋科研和实际应用水平。要建立综合管理体制,转变海洋管理模式,整合涉海行政资源,建立协调、控制、监督、引导综合管理体制。要积极走向深海,进一步提升海洋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的技术与装备水平,开拓更广阔的海洋资源利用空间。

  二是大力发展海洋经济。随着海洋在全球中的战略地位日趋突出,海洋经济已逐步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下一步,青岛将突出 “蓝色、高端、新兴”方向,依托青岛的港口优势,突出西海岸经济新区、红岛经济区这两大载体,加快培育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渔业、现代海水养殖,积极推进渔业资源修复行动,加快建设拥有100艘以上大马力远洋渔船的船队,巩固海洋第一产业基础地位。着力在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等优势高端产业实现更大突破,强化海洋第二产业支柱作用。加快发展海洋运输物流业、海洋文化旅游业、涉海金融等,提升海洋第三产业的引领和服务作用。

  三是加大海洋生态保护力度。青岛围绕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在提高污水收集和集中处理能力、强化重点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强化工业企业环境监管、完善海洋环境监测和评价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将坚持科学合理利用海洋资源,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注重海洋生态和环境安全。坚持不断完善保护海洋的规章制度,加强对海洋环境的监测、监视和执法管理,重点监控陆源污染物排海,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推广海洋环保技术,遏制海洋污染,防御海洋灾害,修复海洋生态,建立起良性循环的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好海洋。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6:25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