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科技厅厅长翟鲁宁:着力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在党代会的报告中第一次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今天,十八大代表、山东省科技厅厅长翟鲁宁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激动地说,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要求我们从国家发展全局和山东发展实践理解创新驱动战略,并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

  GDP居全国第三,人均生产总值超过7000美元,在农业大省、工业大省、海洋大省等诸多“大”字当头的光环下,山东也清醒地认识到,山东正处在由大变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调整产业结构、降低资源消耗、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质量效益的要求更加迫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更加繁重。

  创新驱动、结构转型成为山东的战略选择。十八大之后,山东科技工作如何作为?如何有为?在翟鲁宁看来,答案是“政策引导科技创新,平台承载科技创新,计划支撑科技创新,环境服务科技创新”。

  政策引导方面,山东省政府已制定《关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16条)和《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意见》(12条)。据翟鲁宁介绍,这两个政策将通过体制机制上的突破,进一步激发各类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将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进一步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集成各类资源向企业倾斜,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平台承载方面,在“一城两区百园”的整体框架下,在黄河三角洲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服务“蓝黄”两区建设。打造“蓝色硅谷”,以推进青岛海洋实验室建设为切入点,系统整合优质海洋科技资源和科研力量,调动国内外海洋科教机构的积极性,探讨科技体制改革、平台共享、协同创新的新模式。

  计划支撑方面,山东设立了10亿元省自主创新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新材料、生物技术与医药、橡胶轮胎、有色金属、海洋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等9个产业的32个重点领域,培育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产业集群。“这9个领域既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新技术领域,也有传统优势产业。我们战略布局做到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加强集成。”翟鲁宁说。

  环境服务方面,将营造以人为本、尊重个性、张扬特长、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加快培养和吸引创新人才。加快推进科技金融的结合,充分发挥山东科技融资担保资金、科技风险创投专项资金的作用,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推进科技项目、经费管理、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改革。

  1999年就在科技厅工作的翟鲁宁见证了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渐显著的过程。“随着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化,我们要动真格地解决科技与经济结合等深层次问题。”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需要激励政策的引导,需要开放平台的支撑,需要重点项目的带动,更需要创新氛围的营造。”翟鲁宁表示,要扎扎实实做好落实,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科技系统推进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照片:记者 周维海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6:26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